美国漏油事故敲响环境警钟

2010年05月17日 15:32  中国环境报 我要评论

  4月20日,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威尼斯东南约82公里处海面的“深海地平线”(Deepwater Horizon)钻井平台发生爆炸并引发大火。

  这一平台属于瑞士越洋钻探公司(Transocean),由英国石油公司(BP)租赁。火势持续约36小时后,平台沉入墨西哥湾,其底部油井自4月24日起漏油不止,造成大面积海域受到原油污染。

  据专家估算,钻井平台每天向墨西哥湾泄漏5000桶石油(约合79.5万升),而止住原油泄漏需要90天。

  可能成为美国史上最严重漏油事故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报道,5月6日公开的一组卫星图片展示了墨西哥湾石油钻井平台原油泄漏事故的发展演变过程。根据卫星的侦测,墨西哥湾浮油面积在5月2日起进一步扩大,目前相关方面还没有任何立即奏效的补救方法。

  同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往路易斯安那州的密西西比河三角洲,视察应急反应工作。他指出,此次原油泄漏事故有可能成为一场空前的环境灾难。

  事故油井自4月24日以来漏油不止,浮油面积迅速扩散,漏油量不断加大,堵漏作业成效甚微。根据当前的估计,“深海地平线”钻井平台泄漏的原油数量几个月内便可超过在1989年发生的埃克森石油公司的毛尔迪兹号油轮泄漏事故,当时的原油泄漏数量为1100万加仑(约合4200万升)。

  美国舆论认为,按现在原油泄漏的态势,当前这起事故很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原油污染海洋灾难。

  浮油涌至美国海岸,多处野生动物保护区面临严重威胁。原油泄漏威胁墨西哥湾海岸生态及沿岸百姓生活,许多动物物种也因此遭灾。

  据路透社报道,自然保护组织野生动物保卫者执行副主席杰米·克拉克表示:“牡蛎等海产品不仅是墨西哥湾地区的经济引擎,而且是墨西哥湾海域环境与生态健康状况的参照指标。”

  另据美国密苏里州的《贾柏林环球报》报道,如果原油污染蔓延到航运繁忙的密西西比河口,影响将是灾难性的。为防止船只污染密西西比河,从墨西哥湾来的船只将被要求在进港前清理油污。

  受污染的海面面积迅速扩大,美国位于墨西哥湾的路易斯安那州、亚拉巴马州和佛罗里达州部分地区相继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沿岸地区设置充气式水栅,围成防线,严防浮油入侵。

  与此同时,浮油继续旋动并不断扩张,很有可能进入洋流。面对这种情况,美国国内的一些专家甚至建议向美国东岸海滩发出临时警报。

  事故考验美国能源政策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月底宣布,命令内政部长肯·萨拉萨尔负责彻查这起事件,30天内提交调查报告。奥巴马表示,“我们要找出应该采取何种预防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美国内政部长肯·萨拉萨尔5月6日宣布,至少在本月之前,美国将暂停颁发新的海底钻探许可。

  萨拉萨尔当天在英国石油公司位于休斯敦的危机处理中心表示,是否颁布新许可将取决于美国政府对墨西哥湾原油泄漏时间的调查结果,以及将于本月28日提交给奥巴马的建议。

  萨拉萨尔表示:“我们需要明白我们得到了什么教训,并基于这些教训做出决定。”

  而在今年3月,奥巴马宣布,将扩大对美国近海油气田的开发,以确保美国近期的能源安全。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为这一政策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也在近日表示,在墨西哥湾发生原油泄漏事故以后,美国政府需要动用紧急石油储备的可能性不大。

  朱棣文表示,只有当墨西哥原油泄漏导致油轮运输航道受阻,市场供应受到不利影响时,才会考虑动用石油储备。

  赔偿可能高达50亿英镑

  奥巴马5月2日在视察路易斯安那州后表示,这次原油泄漏影响范围之大,可能成为前所未有的环境灾难,政府将尽其所能阻止灾难扩大;他同时强调英国石油公司应当为此负责,并为泄漏买单。

  据英国《竞报》报道,英国石油公司每天将为清理油污支出390万英镑(约合592万美元),灾难的总花销预计将达50亿英镑(约合76亿美元)。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白宫正努力逼迫英国石油公司承担更多损失。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说,政府和国会将修改一项法律,取消英国石油公司给当地经济损失所需赔偿的7500万美元上限。

  根据石油污染法,英国石油公司需要承担所有清理油污的费用。但吉布斯说,其他方面的成本远远高出7500万美元。根据美国民主党参议员门南德斯起草的一份提案,赔偿上限或许将被提高到100亿美元。

  而英国石油公司则拒绝就提案发表评论,只声明愿意对漏油事件带来的合理和客观可确认的损失提供赔偿。公司已经宣布,将向墨西哥湾沿岸的美国路易斯安那、阿拉巴马、密西西比和佛罗里达4个州各提供2500万美元补助金,用于帮助当地政府雇用工人,清理泄漏石油。

  但同时,英国石油公司表示,属于瑞士越洋公司的设备发生故障是造成墨西哥湾石油大规模泄漏的罪魁祸首。

  据路透社报道,近日,英国石油公司正启用6个水下机器人堵住漏油点,但是公司旗下美国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拉玛·麦凯基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这就像在黑暗中施行开胸手术一样困难。

  麦凯基表示,公司工程人员正在建造一个大型的罩状装置,将其安装在事故油井上方。这一装置设计高12米、重74吨,可将泄漏石油留在罩内,避免原油继续流入海中。最新消息是,此尝试已失败,英国石油公司正在想其他办法阻止原油继续泄漏。

责编:李艳菲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