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致大跌 短线反弹随时将至

2010年05月18日 07:51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华泰证券(601688)研究所 李文辉

    经过上周短暂的三天反弹后,周一沪深股市再度大跌。从消息面看,上周五欧美股市的大跌似乎是周一大跌的导火索,其实近期中国股市与外围市场联动并不明显,外围股市涨跌并非影响A股的主因,股市调整有多方面内在因素。

    首先从资金面来看。一季度基金仓位虽比上季度有所降低,但仍在80%以上的历史高位附近。今年以来基金发行速度很快,共有40只新基金结束募集,同时还有15只新基金正在或者即将发行。但新基金发行状况不尽人意,在没有明显赚钱效应之时,投资者认购并不热烈。虽然2008年底以来基金资产净值增长幅度很大,但实际上基金份额基本没有增长,这表明去年以来基金资产规模的增长完全是靠股价上涨实现的,而不是靠投资者认购来实现。所以,市场中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手中现金并不充裕。而新股发行目前保持每周8-9家的高速度,农行、光大银行的巨额发行在即,市场的资金供求关系在较长时间内会保持紧张状态。

    第二,从宏观政策看,防范通胀和资产泡沫可能成为货币政策的方向。在房地产的“国十条”推出后,房市缩量整理,但并没有明显下跌。市场不断传出政府将继续加大调控力度的传言,比如在全国实现房产税等等。在这些利空的靴子没有落地之前,投资者的悲观预期不断强化,甚至陷入了政策恐慌之中。从这个角度出发,与房地产相关联的上下游板块如地产、银行和钢铁等大盘股都承受较大政策压力。

    第三,从技术面看,在5月初大跌后,30日均线已经向下击穿250日均线形成死叉,这一反映市场中期特征的指标提示市场中期看淡。

    因此,从中期来看市场走势仍不乐观。而在影响市场的因素中,最主要的是对于政策的预期。所以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房价与物价的变化情况。如果在政策的调控下,未来房价开始明显环比下降,则地产调控力度可能将缓解,连续下跌的地产、金融、钢铁建材等周期类股票势必超跌反弹,从而带动大盘反弹;其次需要关注物价变化情况。央行在经济复苏趋势明确,信贷控制效果已经显现的背景下,将会把更多注意力放在通胀预期管理上。假如未来物价出现大幅上升,将加大央行加息的必要性,资金成本的上升会对行情造成一定冲击。总的来说,最令投资者恐惧的不是利空而是无法确定的预期,一旦利空靴子落地市场就会走稳。

    从短期来看,四月以来股指最大跌幅接近20%,部分小盘新股、科技股跌幅甚至超过40%以上,短期的技术性反弹随时可能出现。操作策略上,总体应保持谨慎态度,注意控制仓位。可在超跌股中寻找具备较高投资价值和安全边际的个股,如葛洲坝(600068)、中国国旅(601888)等。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