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好用吗?调查赞认知度高 弹计费太繁琐

2010年05月18日 09:23  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

  又到一年5·17。正如今年世界电信日“信息技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所描述的那样,以电信运营商为龙头的信息技术产业的飞速发展,已经在过去十多年间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百姓的生活。随着2009年1月中国3G牌照的正式发放,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600050)三大运营商的3G网络相继投入商用,我国的信息化应用水平也全面实现了与世界同步。一年下来,中国的3G发展究竟达到了怎样的水平?尤其是身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在3G发展上是否再次走到了全国前列?

  南方日报在一个多月前就启动了“2010年‘世界电信日’广东3G发展满意度调查”,希望通过用户的亲身参与,全面了解广东这个国内移动通信行业大省的3G发展情况。为了能够更加细致地解读广东用户对于目前3G发展的满意程度,我们特意在调查问卷中设立了业务认知度、网络、资费、应用、终端等多个角度共10个问卷题目。此次调查吸引了近万名读者和网友的参与,投票结果也显露出一些在宏观数据上无法反映的细节。

  市场认知度高信号仍待加强

  市场经济下“酒香也怕巷子深”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因此无论3G在信息技术领域的革新意义有多大,但要真正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首先要完成的使命仍然是告知,只有更多人知道并且了解了3G,3G发展才会成为可能。为此,三大运营商在过去一年中做了不少的工作,中国移动推出了“G3”品牌,中国电信大力推广“天翼”,中国联通则别出心裁地喊出了“沃”一声的口号,并大力投入资金和人力资源进行推广,那么这种宣传攻势的成效如何呢?根据我们的调查显示,在参与投票的网友中,对于3G为何物“完全不了解”或者“不甚了解”的仅有31.2%,其他68.8%的网友都对3G有了基本了解,选择“非常了解”的网友更是达到了16.6%之多,大大超过了我们的预期。投票结果表明,目前广东地区的用户尤其是互联网用户对于3G的了解程度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这无疑显示广东3G发展的潜在空间十分广大。

  与3G认知度的良好表现相比,参与投票的网友们对于目前广东3G网络水平可就不怎么满意了。投票结果显示,高达60.8%的网友对于广东3G服务的信号覆盖“不甚满意”或者“一点都不满意”,更有61.4%的网友对于广东3G的信号质量评价为“不甚满意”或者“一点都不满意”。在这两项关键性指标中,感到“非常满意”的网友仅有3.8%和3%,“比较满意”的则为11.6%和11.1%,“基本满意”也仅为23.8%和24.5%。由此可以看出,3G网络的覆盖和信号质量改善在今年甚至以后的几年中仍然是三大运营商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的重点。对于移动通信服务来说,网络覆盖的完善和信号质量的优秀是最为基本的要求,覆盖不好、信号不好,那么可能连基本的语音通话都无法满足,又何谈高速无线宽带互联的数据业务发展呢?

  针对广东3G网络建设存在的问题,南方日报记者展开的用户走访调查也显示满意度不甚理想,最主要表现在城乡结合部信号覆盖不全、室内覆盖优化工作不佳、地下覆盖基本没有等几个问题。据接受记者访问的家住海珠区南洲路的一位读者吴小姐反映,她所居住的小区三大运营商的信号表现不一,“在房间里打电话联通电信还行,移动就不怎么稳定,时不时会掉线,但是在停车场里就只有移动有信号了,其他两家没戏,至于3G上网则都存在不太稳定的情况。”

  在试用了记者提供的不同运营商的3G号码后,吴小姐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目前运营商的网络建设还处在一个不够完善的阶段,进一步完善网络覆盖并且不断优化已经铺设好网络的地区,使3G网络加速提升到和2G网络相近甚至是更高的水平,将注定成为未来三大运营商的一项长期工作。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