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年报只现独董年薪 高管薪酬待批准

2010年05月18日 14:43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董秘沈思昨向《证券日报》表示,“我们会在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正式对外披露”

  据证券日报报道 浦发银行在2009年业绩稳定增长的同时,却在高管薪酬的披露上给投资者留下了一些谜团。一家业绩优良的公司,为何在信息披露方面却无法做到让投资者一目了然呢?昨日,《证券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追踪采访。

  全年业绩稳中有升

  仔细研读浦发银行年报,其2009年的业绩表现可谓稳中有升。

  年报显示,在报告期,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68.24亿元,相较2008年的345.6亿元上升6.55%,而其2007年的营业收入为258.76亿元。同时,该公司在2009年全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17亿元,比上一报告期的125.16亿元增长5.6%,而在2007年该项指标为54.99亿元。因此,在过去的3年中,浦发银行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连续稳定增长。

  权益类指标方面,浦发银行总资产也连续3年上升,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09年年末,该行实现总资产16227.18亿元,同比增长了23.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679.53亿元,同比增长了63.04%;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621元,比上一报告期同比增加了2.66%。

  风险指标方面,该公司在2009年全年继续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截至2009年12月末,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该公司年末后三类不良贷款余额为74.60亿元,比上年减少10.0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0%,较2008年下降0.4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的准备金覆盖率达到245.93%,比上年提升了53.44个百分点。该行目前不良贷款率为0.8%,比2008年的0.41;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9%,资本充足率为10.34%。

  由于实现净利润132.17亿元,浦发银行决定,以2009年末总股本8,830,045,64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红股3股、现金股利1.5元人民币(含税),合计分配39.74亿元;同时,按当年度税后利润10%的比例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共计13.22亿元;按当年度税后利润20%的比例提取一般任意盈余公积,共计26.44亿元;提取一般风险准备26亿元;结余未分配利润80.00亿元,结转到下一年度,留作补充资本。

  信息披露存在“谜团”

  可以说,浦发银行2009年的业绩表现可圈可点。不过,该行在年报信息披露中也存在一些令人费解的部分。近日,就有投资者致电《证券日报》询问有关浦发银行高管年薪未披露的事宜。

  记者查阅浦发银行2009年年报发现,在年报第六节中,除了披露6位独立董事的年薪外,其余高管的年薪均没有披露,只是注明公司发薪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尚处有关部门审核确认过程中,待确认之后再行披露。而在之后关于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报酬情况的具体叙述中,也未披露总额,只是注明根据有关部门的规定,2009 年该公司董事、监事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尚待主管部门批准,待主管部门批准后正式实施并对外披露,“所计提的薪酬不会对本公司2009 年度的财务报表发生重大影响”。

  记者注意到,在2009年年报披露中,绝大多数银行都披露了高管基本薪酬,但浦发银行在该项上却是空白,难怪有投资者在心头打上了一个问号。

  “这是因为高管薪酬确实需要上报有关部门批复,但一点没有公布是之前没有过的。”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年报中的表述已经很清楚了,我们会在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正式对外披露。这和其他行没有公布最终薪酬是一样的情况。”浦发银行董秘沈思表示。

  受访业界专家就此指出,目前信息披露虽然要求对一些情况作说明,但有些说明依旧是含糊不清或有很多可解释的空间,并没有做到真正的将具体情况细致、明朗地反馈给投资者。因此,国内上市公司关于信息披露的原则,还有待进一步明确化和具体化。(记者 张艺良)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