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调控没解决房价问题 需增加房产供给

2010年05月19日 08:08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建议区别对待高中低收入家庭:不增供给,只限投机需求,会影响经济

  厉以宁认为,如果房地产不增加供给,只是限制投机性需求,钢材等上游产业就会出问题,影响中国经济增速。CFP 资料

  综合新华社石家庄5月18日电“紧缩信贷有效遏制了房价上涨,但要真正解决房价问题,还需增加房产供给。”5月18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讲解了他对房价等问题的看法。

  有媒体视厉以宁为官方顶级经济智囊之一。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曾建议改革土地招标制度,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厉以宁5月18日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的APEC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高端会议上说,资产价格变动通常出现在经济复苏之初,这时实体经济投资方向不明朗,大量资本进行资产炒作,导致了资产价格上涨。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大量的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导致房价的飙升。当前,限制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抑制投机性的炒房需求,有效地遏制了房价上涨,但没有解决问题。

  要增加房产供给,特别是针对中低收入群体的供给,才能真正解决房价问题。厉以宁说,政府应该针对高收入、中收入、低收入家庭制定不同的政策:低收入由政府提供廉租房,这是政府的责任;中等收入要建立平价房,房价稍高于廉租房,但低于市场价。“平价房应该通过政府收购的方式来解决,买到房以后若干年内不能转让,只能回购给政府。”高收入则交给市场。如果房地产不增加供给,只是限制投机性需求,钢材、水泥等上游产业就会出问题,影响中国经济增速。

  可查资料显示,几年前曾说过“不要轻言中国房地产有泡沫”的厉以宁,今年在谈及房价时反复强调增加供给,建议政府按照居民收入多少,分成低收入、中等收入和高收入三类人群来解决住房问题。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