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向谷歌天涯索赔405万 还不够飞机"养护费"?

2010年05月19日 08:12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今年2月,赵本山在辽宁台春晚表演《就差钱》。4月,赵本山斥资约2亿元人民币并命名为“本山号”的私人飞机公开亮相。据媒体报道,这架飞机每年的养护费为500万元左右。此外,停机费大约是每天2万元,燃料费约为1.5万元/小时。5月中旬,赵本山将谷歌、天涯社区两家网站告上法庭,理由是两家网站擅自用其卡通肖像作为Flash广告,侵犯了肖像权,为此向两家网站索赔405万。

  那么,405万这个数字从何而来呢?法庭上,赵本山的代理律师出示了赵本山和太极集团签订的广告代言合同,以证明赵本山的身价的确是税后400万元。不过,看来赵本山对于自己卡通肖像更为看重,比真人还要高出5万。而对于谷歌、天涯两家网站而言,对于这位整日里嘻嘻哈哈的“笑星”,突然冲冠一怒为“容”颜,显然有些始料不及。

  法庭上,原告表示,该卡通肖像与赵本山本人的肖像具有极大相似性,结合该卡通肖像所搭配的旁白表述等,普通人很容易辨识出该形象是赵本山的卡通肖像。而被告则表示,卡通图片不是肖像,不属于民法保护范围,而且被告也没有使用该卡通图片进行营利性活动,因此并未侵犯赵本山的肖像权。此外,对于赵本山与太极集团的合同,这份合同约定由赵本山拍摄电视广告片以及平面广告,而且两年内不能再代言同样产品。两者没有关联性,也没有可比性。

  整日里忙于审理视频网站之间版权官司的海淀法院,如今也算有了“调剂”。由于这个案子的原告是赵本山,自然也就增加了不少娱乐性。而且,为了证明索赔的405万不是漫天要价,赵本山一方还把和上市公司太极集团的本应属于商业机密的合同公之于众。由此,更为这个案子同时标上了网络圈、娱乐圈和财经圈的三重“索引”。当然,赵本山公布与太极集团的这份合同,想必事先也是征得了太极集团的同意的。就这样,一个按规定不应向第三方公开的合同,却把最关键的部分,也就是赵本山的“身价”向全天下昭示了。

  从娱乐圈的角度而言,明星出场代言的身价都是有讲究的。但是,对于大多数圈外人而言,对具体每位明星的身价并不清楚,因此,如果某家企业想请明星做代言,某个城市想请明星来演出,都少不了要向“知情人”打听打听“行情”。在这个人托人的过程中,免不了会产生吃差价的情况。而此次赵本山直接公开亮价,既显示出其业界大佬的身价,也有利于在今后代言时,减少流通环节和谈判成本。

  从财经圈的角度而言,同样显示实力的还有太极集团,尽管此前赵本山代言的“蚁力神”发生了不少不和谐的问题,但这并不妨碍同样做医药产品的太极集团对本山大叔的继续看好。有了本山大叔的代言,太极集团的医药产品的知名度肯定会大幅提高。至于美誉度,则要由用户决定了。今年3月4日的《每日经济新闻》中披露,太极集团生产的腰痛丸,因违法发布广告,“在过去三年多时间中,竟然被天津、甘肃、河南、江苏、浙江、宁夏等省市药监部门查处10余次。”

  从网络圈的角度而言,谷歌和天涯的知名度虽说已是无人不知,但是,双方合作开发的广告发布系统,受推广成本所限,和百度、阿里巴巴等网站的类似产品相比,知名度还远远不够。而对于天涯而言,广告收入是其重要的赢利模式。而让更多的广告主知晓,是获得投放的基础。因此,不论此番被索赔405万的最终结果如何,至少可以说让谷歌天涯的知名度再上一个台阶。而且,即便本山大叔自己不清楚,其团队也不会不清楚天涯社区在华语圈的影响力。因此,双方化干戈为玉帛的可能性不是没有。此前,本山大叔起诉新浪网侵权一案,双方也是和解了事。

  不过,上述这三个“圈”,跟另外一个“圈”比起来,那就是不足挂齿了。这个“圈”就是地球圈。在广大公众摒弃悍马、路虎等大排量的“油老虎”,少开一天车,大力发展公交;全世界各国都在提倡低碳,号召节能减排之际,本山大叔却花2亿元买下了一个17个座位的私人飞机(相当于每个座位的成本约1200万元),即便是那些拥有多辆悍马(悍马约80万元,折合成本每座16万元)的山西煤老板们,也要相形见绌。对于中国的富豪们而言,尤其是创业板诞生后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富豪们,2亿元并不是一个大数字。“不差钱”之后,富豪们不论是买房买车还是买奢侈品都还好说,要是纷纷以本山大叔为榜样,也整个“XX号”飞机的话,那么,广大少开一天车的老百姓以后再看本山大叔的小品时,恐怕就笑不起来了。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