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巧设计 清凉游世博

2010年05月19日 09:11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夏天越来越近,到世博园游览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了能让大家都有清凉的世博之旅,许多展馆的设计者们可是没少花心思,到底怎么降温,一起去看看。

    日本馆是世博园里热门场馆之一,独特的紫蚕造型被喻为“会呼吸的建筑”。下雨时,循环呼吸柱的凹槽部分可将雨水引入展馆底层的储水空间,通过水的蒸发,人工制造雾气降低馆内温度。 新加坡馆研究了太阳照射的方向和风向,外墙向内倾斜,形成阴影,减少日晒吸热,大门朝南迎风,同时特制隔层又保证微风从每个缝隙通过。法国馆和芬兰馆用水景景观让游客感觉凉爽。墨西哥馆则把展馆设在一片色彩斑斓的“风筝林”地下。而世界气象馆膜布上均匀布满3700多个喷雾点,喷雾点全部打开时一片云雾,使室内平均气温至少可以降低5℃。

    四川台记者 郑婷: 除此之外,在园区的每把遮阳伞下面都设置了喷雾降温系统,喷雾降温系统是通过净化雨水来实行喷雾降温,15分钟之内,可使周边3米的温度降低6℃。这样的降温系统的喷雾范围约占18万平方米,而且在园区各处人流密集的地方还设置了移动降温装置。

    在浦西城市最佳实践区中,不少展馆也以其简单的理念和独特的建筑设计给入馆参观者带来清凉之感。

    四川台记者 郑婷: 在世博园里很多场馆为了通风,为了降温,都大开门窗,并且开足了空调,但是在我身后这个建筑却非常特别,你瞧,他的窗户是紧闭的,而且它的大门也不是随意打开的,只有等门口聚集了一定量的观众才会放大家一次性进入,而且最令人惊讶的是,这里面的温度一直保持25度恒温,而且完全没有使用空调。

    通过设在屋顶的全热交换系统,用空气置换达到隔热目的,德国汉堡之家不用电网却能保持25度恒温。 而马德里馆前的“生态气候树”则堪称最实用的公共纳凉场所。黑色百叶布帘能遮挡阳光,并随着阳光自动调节角度。树里直径7米的大风扇,通过顶层风力发电和巨大的太阳能镀膜自动工作,以达到降温除湿的目的,最大日照下里面温度可降下8-10摄氏度。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