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补贴月底出细则 或形成"双补贴"机制

2010年05月19日 09:38  钱江晚报 我要评论

  “要继续做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5月底前有关部门要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日前,国务院发布有关通知时如此表示。记者从多方了解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最终政策目前相关主管国家部委层面正在讨论中。

  据悉,该细则原计划3月出台,后来推迟至5月份,还有消息将推至下半年,其中最关键也最难破解的就是如何界定各类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如何向私人购车者提供补贴等问题。

  据了解,除去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将在5个试点城市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外,本月底将出台的实施细则,还将会对汽车企业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也进行补贴,但这主要将针对纯电动汽车,由此,将形成对企业和消费者的“双补贴”机制,将更好地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

  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是新能源汽车如何补贴?业内人士表示,补贴标准将与公务车的相关补贴标准相近。根据今年3月出台的公务新能源车政策,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分开制定,明确了新能源汽车以纯电动乘用车和PULG-IN(插电式)乘用车为主。目前,我国对公共服务领域购买和使用纯电动车给予最高6万元/辆的补贴,对于节油率40%以上的混合动力车给予最高5万元/辆的补贴,燃料电池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的补贴最高为25万元。如果公私补贴标准较为相似的话,对私人的补贴政策,很有可能也是按此区分。

  但据记者了解,想享受新能源车补贴,并不是什么车都可以。根据相关规定,要想获得财政补贴,厂家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起码需具备纳入《推荐车型目录》、与同类传统车型相比节油率必须达到5%以上及混合动力客车节油率必须达到10%以上等基本条件。

  截至目前,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已公布10批车型目录,几乎国内所有主要汽车厂商都有新能源汽车上榜,列入公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超过了100个。由此可见,能够享受补贴的车型不在少数,消费者今后挑选的余地将大大增加。

  而杭州市此前已向国家申请5个对个人购买新能源车进行补贴的试点城市,杭州市经贸委汽车处处长何秀林表示,相关的配套杭州正在积极进行中,如4月1日,杭州市政府与省力公司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年,省电力公司将在杭州新建6座充电站,在全省新建500个充电桩,目前选址工作已基本完成。另据了解,宁波市今年年内也将在市区和11个县(市)区建造60个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其功能相当于简易汽车充电站。

责编:张福伟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