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芝堂高层地震 涌金系难脱家族制残余

2010年05月19日 1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沉默已久的九芝堂(000989.SZ)再次爆发人事动荡。5月15日,公司公告称,上任不到一年的公司董事长关继峰提出辞职,与他一起离开九芝堂的还有公司副总经理、董秘蔡光云。

    记者辗转联系到蔡光云,对于业界盛传他将赴任山河智能董秘一职,蔡只是连连表示:“以公司公告为准。”但他透露,所称的“公告”是指山河智能的公告。

    关继峰的继任者是魏锋,也就是已经去世的涌金系大佬魏东的哥哥;董秘则暂由公司财务总监郭朝晖代任。魏锋是2002年涌金系初涉九芝堂之时主导公司发展的老军师,他的回归也被认为是九芝堂绝地反弹的标志。

    因魏东去世而伤痕累累的九芝堂,能否就此迎来新生?

    关继峰去职

    对于两位高管的去职,一位了解内情的当地人士透露:“蔡光云的离职是早就知道的,他是职业董秘,此前在多家上市公司任职过。但关继峰的辞职太急了,九芝堂内部很多人也认为,关继峰的离职是个突发事件,都以为他至少还会呆一段时间。”

    2008年魏东自杀之后,曾经风光一时的涌金系掌门人变成了魏东的妻子陈金霞,而涌金控股的九芝堂也就开始了内部剧烈的人事变动。

    2009年8月20日,九芝堂原董事长余克建辞职,仅保留名誉董事长一职,时任九芝堂总经理的关继峰被提升为公司董事长。

    余克建1980年被分配到长沙市中药一厂(九芝堂前身),并在1985年担任厂长,一路主导了九芝堂的股份制改革和集团化发展,是九芝堂的元老。但余在55岁之时便从公司黯然退出,公司所称的“年龄原因”显然站不住脚。于是当时就有言论指出,涌金系在加强对实业的控制。

    关继峰是出自涌金系的职业经理人,并无制药经验的他在2005年7月来到九芝堂,之后加大了公司营销和科研的投入,在短时间内扭转了九芝堂业绩下滑的趋势,因此也颇得涌金系的赏识。

    九芝堂的业绩可以说明关继峰的领导才能。2006年,九芝堂整体实现净利润4031万元,比2005年增幅71%;2007年,九芝堂实现净利润12781万元,增幅217%。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关继峰是一个温文尔雅的人,性格并不强势。但由于背靠涌金,所以在九芝堂的威信很高,甚至一度超过老厂长余克建。”据称,关继峰任职期间,九芝堂的一些对外投资都是他来主导,因此余克建更多只是形式上的董事长,早已没有实权。

    2009年8月,与关继峰同期得到提拔的刘志涛晋升为九芝堂总经理。该公司内部人士透露:“陈金霞到九芝堂视察工作时,基本上公司高层只见刘志涛一个人,经常是直奔刘的办公室。陈对刘志涛的重视显而易见。”

    上述人士也介绍:“魏东去世后,关继峰在管理层中实际一直被排挤,他最大的一块工作仅仅是战略规划,很多时候都调动不了人马。派系斗争的结果自然是走人。”

    当地采访过关继峰的媒体人士表示:“关继峰目前哪里都不会去,他说想休息一段时间,暂时应该还会在九芝堂呆几个月。”

    实业难题

    魏锋回来执掌九芝堂亦是情理之中。作为涌金系最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九芝堂的地位一直有点尴尬,主业发展缓慢是这个百年老厂的硬伤。

    关继峰自2006年实现九芝堂业绩企稳以来,该公司利润近几年基本稳定增长。但记者从历年财报发现,投资收益成为关继峰获利的秘密。

    2007年,尽管九芝堂利润暴增,但详解其利润构成就可以看出,其主打的医药工业板块仅比上年增长3.88%,而股权投资收益贡献的7608.5万元。

    上述当地知情人士表示:“相比其他中药企业来说,九芝堂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并不强,且大部分市场在湖南,对其高速扩张构成压力。因此前几年公司获利也主要靠投资收益。”

    近三年,中药上市公司的标杆同仁堂(600085.SH)收入增长超过20%。而一直号称与之齐名的九芝堂2009年医药工业收入为8.6亿元,仅比2007年略增0.61亿。而2008年之后,公司资本投资的比例下降很快,2008年仅有的1.3亿货币基金也被清仓,只是偶尔“打新股”追逐点短期利润。

    一位行业分析师指出:“九芝堂的成长性有很大问题,因此很多机构都不研究这家公司。另外,魏东案至今也没有明确的说法,公司后续可能会存在风险。”

    魏东去世之后,九芝堂就开始以抛售交通银行股票等方式撤出金融投资,关继峰等公司高层也一直力主主业扩展。但这次魏锋的回归,市场给予的期待显然更高。

    “陈金霞现在就是守这个摊子,不需要扩张了,对她来说能守好就不错了。”上述知情人士直言不讳。对于新上任的魏锋,她表示从未接触过:“魏东去世后,魏氏家族都很低调,外人几乎没可能接近他们。”

    该人士表示,除了九芝堂,涌金系仍参股千金药业,但是千金药业系株洲市国资委控股,在经营与投资方面相对规范很多,今年,千金药业的业绩或将超过九芝堂。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