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巨资整治土地 三年可新增耕地1000万亩

2010年05月20日 07:31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未来三年,中国官方将投入560亿元人民币在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吉林、江苏、安徽等十省区进行土地整治,预计可新增耕地1000多万亩,新增粮食产能约200亿斤。

  财政部、国土资源部19日分别与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吉林、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和广西等十省区举行了整体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协议签字仪式,标志着中央与地方财政共同加大投入,整体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工作正式启动。

  根据协议,今后三年内,中央财政将从中央分成的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中安排资金260亿元用于10个示范省区的整体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工作,并带动示范省区统筹各项土地整治资金300亿元左右配套投入。

  据悉,加上此前已实施和已通过评审论证的10个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目前中央支持的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和示范项目建设总规模将达到5800万亩,预计新增耕地1000多万亩,新增粮食产能约200亿斤。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在签字仪式上致辞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构建城乡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各项建设用地需求量大,保障与发展各项矛盾十分尖锐。为实现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的双赢,多年来,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国土部与各级政府一起,共同努力,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贠小苏说,1997至2009年,中国整理农用地2亿多亩,补充耕地4583万亩。2008年以来,两部委又开始组织实施了吉林西部、新疆伊犁河谷、黑龙江三江平原东部以及汶川灾后重建等10个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整治土地规模达3500多万亩,预计在5年左右的建设期内,中央和地方总投资超过510亿元人民币,可新增耕地将达870多万亩,新增粮食产能140多亿斤。

  贠小苏表示,整体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的重要举措,对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