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蒜乡山东金乡大蒜减产成定局 或影响全球蒜价

2010年05月20日 07:35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中新社济南5月19日电 受今年倒春寒天气影响,有“中国蒜乡”之称的山东金乡大蒜成熟期延时,产量下降已成定局,作为世界大蒜的集散中心、流通中心、价格形成中心,金乡大蒜减产或将影响今年全球蒜价的形成。

  大蒜是中国近年来涨价幅度最大的农产品,蒜价飙涨受到广泛关注。据了解,目前国内市场上每公斤生蒜的价格已突破历史最高点。根据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旬大蒜价格开始上扬,自春节后的每公斤7.5元人民币左右上升至现在超市零销价格每公斤7元至20元。

  山东金乡县大蒜种植大镇鱼山镇蒜农袁东华告诉记者,今年天气异常,温度低,大蒜生长期已经推迟了,往年大蒜成熟期在5月中下旬,而今年则要等到6月份了,上市时间也将推迟一个月左右。他初步预计今年自己的大蒜产量将比往年减产两成,而其他蒜农的情况也基本和他一致。

  金乡县是驰名中外的大蒜之乡,常年种植大蒜60万亩。 2002年,金乡县以种植面积最大县获基尼斯世界之最,2009年金乡大蒜地理标识获欧盟认可,成为欧盟地理标识保护性产品。每年在金乡县流通的大蒜达160多万吨,大蒜出口日、美、俄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的70%,因而有了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的说法。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副会长汪荣江表示,金乡作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大蒜生产基地,已经成为世界大蒜的集散中心、流通中心、价格形成中心,鉴于金乡大蒜在业界的这种重要地位,金乡大蒜减产,将不可避免地会给世界大蒜产业带来波动,甚至会影响今年全球大蒜价格的形成。

  金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鹏对记者解释道,造成大蒜大幅度涨价的原因有三:总的供应量减少,国内市场需求量日趋上升,出口量增加。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