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海外买矿再下一城 东方锆业欲4千万拿下世界级锆矿

2010年05月20日 08:39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海外买矿并非中字头大国企的独角戏,中国民企也正不断加入到这一队列中。

  昨日晚间,东方锆业发布最新公告称,公司近期与奥地利DCM DECO metal有限公司(以下简称“DCM”)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双方于2010年5月19日在奥地利维也纳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据悉,DCM不仅在澳洲主要锆钛矿产区Murray Basin拥有15500平方公里的勘探地权,而且拥有“世界上现有最大的单体锆矿资源WIM 150”项目80%的权益。

  昨日,在大盘再度略有下跌的情况下,东方锆业收盘于每股18.15元,涨幅为3.12%。

  欲拿下澳洲世界级锆矿

  据悉,总部设在奥地利的DCM公司拥有150多年从事铁合金生产和贸易的悠久历史,在欧洲、美洲、中东等地区拥有成熟而稳定的销售网络,是上述区域钢铁企业的主要炼钢原料供应商之一。

  而此次东方锆业合作方即为DCM实际控制下的澳大利亚Australian Zircon NL公司(以下简称“AZC”)。AZC是一家锆矿勘探、采矿和加工生产公司,目前已在澳大利亚上市,去年10月进入停牌托管状态。

  资料显示,AZC目前在澳洲主要锆钛矿产区Murray Basin拥有15500平方公里的勘探地权,大部分为锆钛矿。AZC拥有已获采矿权且已投入生产的Mindarie锆矿项目及年产能可达到35000吨锆精矿的选矿厂100%的权益。

  此外,AZC还拥有“世界上现有最大的单体锆矿资源WIM 150”项目80%的权益。WIM 150项目位于维多利亚州,是世界级的锆矿资源,经权威资源评估机构Snowden公司的计算,WIM150项目核心区域符合JORC标准的锆资源已达到约360万吨。该项目如果开发成功将可以使得拥有这个资源的公司成为世界主要的锆矿砂供应商。目前WIM 150项目已完成初步预可研,预计经过3-5年的开发可以进入生产。

  东方锆业表示,根据协议,公司拟与AZC共同出资在澳大利亚成立合资公司,由合资公司收购AZC持有的包括(但不限于)所有勘探地权、采矿地权和选矿厂土地、厂房、设备等所有的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公司出资不高于4000万澳元占合资公司不低于51%股权。

  东方锆业同时称,这一协议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完善产业链,有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公司将主导该项目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管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

  称资金不是问题

  还需中澳两国政府审批

  对于此次买矿资金来源问题,在公告中,东方锆业称,本次收购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公司自身拥有充足的现金,若本次收购成功,增加部分银行贷款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影响不大。

  而从最新发布的东方锆业2010年一季报看,截止报告期末,公司的货币资金总额约为1.7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3.1%。而以最新的汇率计算,公司此次合资项目的出资额应该不超过人民币2.3亿元。因此在保证公司日常经营所需现金流之外,收购资金确实有相当一部分要借助银行贷款,不过财务压力应该不大。

  不过,虽然资金不是问题,但东方锆业也表示,公司与DCM的本次合作涉及的具体细节内容将在后续协商中进一步洽谈,由于双方仅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具体的投资计划尚需根据《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等规定提交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以及取得中、澳两国政府各主管部门的审批。因此,能否顺利获得批准,最终是否签订正式合同、协议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