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信托"后窗"融资或收紧"四面楚歌" 房企坦言"很差钱"

2010年05月20日 08:39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去年年底以来的房价飞涨终于让政府的调控利剑出鞘。而随着调控政策的步步深入,楼市再次进入了“观望期”,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日渐浓烈,但部分开发商却依然坚守“高房价”。

  与此同时,上市房企的融资渠道也全部收紧,就连成本较高的信托融资也不例外。另一方面,房企对资金的需求却依然旺盛。

  房企坦言:很缺钱

  对于上市房企而言,通过增发的方式再融资是最常用的办法,但随着股市的“节节败退”,很多上市房企股价早已跌破增发价。今年以来,包括保利地产、格力地产、华发股份、金地集团在内的15家地产公司公布再融资方案,而截止目前,这15家公司的股价全部跌破增发价格。

  由于直接融资渠道受阻,上市房企纷纷转用信托、海外发行优先票据等融资方式筹资。

  根据有关信托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信托行业共发行了76款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同比增幅为162%,合计募集资金243.6亿元,同比增长6.6倍。无论是产品数还是募集金额都创下历史新高。

  而5月份以来,公布通过信托来融资的上市房企就有中华企业、福星股份、浙江广厦、香江控股、南国置业和万业企业等多家房企。

  浙江广厦全资子公司天都实业则以持有的部分住宅用地作为抵押向杭州工商信托融资1.2亿元,融资期限为一年。

  浙江广厦一位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我们去年选择了定向增发的方式融资,今年是信托方式,融资方式有多种,我们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而今年一季度,浙江广厦的净利润亏损2784万元,资产负债比率为76.85%。

  万业企业5月18日则公告,委托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发行两年期信托产品,拟发总额8亿元(该额度计入公司2010年度贷款总额12.5亿元内)。此次信托产品以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万业企业宝山新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做质押。

  万业企业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信托融资,是因为这个方式相比定向增发而言要容易一些。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定向增发就比较难了,据我所知,有40多家房企定向增发到现在一家都没批。因为现在还要经过国土部的审批,看看之前拿地的情况,有没有违规的行为等,审核的条件更为严格了。”

  说起房企对资金的需求,上述万业企业人士非常肯定地说:“很缺啊。”

  “根据规定,土地拿来之后就要开发,不能闲置,这就需要大量资金去运转;其次,从企业长远发展来看,即使是在政府调控的背景下,有合适的土地资源,我们还是需要去竞拍的,拍地也是需要钱。”该人士对记者坦言。

  信托融资收紧不会持久?

  不过,不是所有信托融资都能获批,荣安地产就是其中之一。2010年3,荣安地产发布公告称收到江西国际信托公司的告知函,江西信托将终止双方在宁波一个房地产项目的融资合作计划。而在两个星期前,荣安地产才刚刚宣布了双方10亿元的房地产信托融资合作计划。有消息人士表示,主要是因为最近“信托政策变化”。

  据称,大量的信托融资进入地产市场后,被指有推高房价的嫌疑。监管机构认为在目前的大环境下,信托公司在助推房价的同时,也增加了信托公司和银行的资金管理风险。因此,监管部门在春节前夕出台政策,要严格控制资金通过信托方式进入土地储备。

  而今年4月份,银监会曾明确表示,通过信托融资的地产公司必须四证齐全、资本金比例达标、禁止土地储备贷款、禁止股东违法关联交易等。这对于信托公司违规向地产市场输血也起到了震慑作用。

  然而,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则认为,从现在情况看,监管部门只是叫停了信托贷款的方式,但没有禁止通过信托形式对项目公司进行增资,所以有些房企和信托公司的合作并未违反规定。而将来房企与信托公司的合作仍会有,但可能不会像以往频繁。

  那么,在定向增发有难度,信托融资贷款被拧紧,银行贷款可能性不大的情况下,除了发行公司债,上市房企还有哪些渠道?难道真的是四面楚歌?

  显然,房企对此态度还比较乐观。万业企业上述人士对记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目前信托融资趋势确实是收紧的。但是我认为这并不会是一种常态,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依然是支柱产业,虽然国家目前的调控政策很密集,但是目的只是抑制房价的过快增长。”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