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船业面临"接单荒" 国际船东等待抄底

2010年05月20日 08:43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中新社南京5月19日电中国造船企业正面临新一轮“接单荒”,国际船东观望情绪浓重。中国造船业或在两年内经历第二次“大洗牌”,其影响极有可能将超过金融危机发生时。这是19日在南京“中国国际船舶工业博览会”上多位业界人士的共识。

  目前中国造船订单总量仅次于韩国、排名世界第二。近期,欧洲经济形势影响航运业,航运业将此种压力“传导”至世界造船厂。原材料价格上升,船东卖价走高,利润却大不如前,国际船东在被“微利时代”淘汰的同时,也“牵连”着中国造船企业的生存命运。铁矿石谈判破裂后,铁矿石价格上行、人民币升值压力同样令中国造船厂“挠头”。

  中国造船生产基地集中在长江下游,江苏是中国第一造船大省,目前手持、新接订单总量占中国36.4%、占世界的14%。江苏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有3个月时间,该省造船企业没有接到一个新订单,到了今年前4个月,多家重点船厂没有新接订单,国际船东观望氛围较浓。

  当天在展厅现场,多位长江下游造船企业负责人对“订单”避而不谈,一位南通大型造船企业代表表示,今年上半年,国际船东多在寻找“抄底”机会,有一些新单但很零散,如果维持“无米下锅”状态,中小造船企业再度“大洗牌”在所难免。

  希腊船东协会主席乔治·格拉特斯告诉记者,希腊拥有世界19.3%的散货船和17.8%的油轮,希腊船东向中国采购的船舶中,大部分已经交付,另有301条艘船的新订单正在生产。

  “希腊有3000多条船,80%都是上世纪80、90年代的旧船,去年一口气新签300多条,有40多条散货船订单在中国”,该协会顾问刘彦宾说,目前在中国的301条新订单是从去年至今年的总量,而希腊从2006年开始对中国下单总量不过600多条。“‘船市好时买烂船,船市烂时买好船’,据我所知,国际船东的‘抄底’心理价位,是在目前船舶市场价再下调5%~10%。”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