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EMBA走进广州 200企业家亲密接触南航、美的

2010年05月20日 17:12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我们是技术型公司,南航的精细管理给了我极大启发。”北京动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清华09D班同学赵浩如在波音777的机翼边感叹。“以前我也参观过很多企业,多数只是走马观花。像这次这样深入了解,和对方管理层交流一整天的机会,实在难得。”

    2010年5月12日到16日,清华大学EMBA09级A、B、C三个班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及来自全国主流财经媒体的60位媒体班同学们齐聚广州,参加了为期五天的广州“移动校园”精彩课程和丰富活动。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EMBA教育中心主任廖理教授,E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勇博士,副主任贾莉老师参加了此次移动校园活动。

    由清华EMBA首创的移动校园,是清华EMBA中心教学过程中最具特色的环节。通过把课堂搬到校外,与当地政界、企业界人士对话交流,走访同学企业,了解当地经济特点与投资环境,移动校园让EMBA学生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目前为止,清华EMBA中心共举行了33次移动校园,所到城市29座,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当地政府、企业的高度关注及热烈欢迎。


   实战教学  精心设计走访线路


   企业走访是移动校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次移动校园前,清华EMBA教育中心都会在课前根据当前经济热点及企业状况,反复推敲,最终确定下走访企业名单。

    此次移动校园的企业走访路线在历届中最为丰富,共计有南航、博创机械-增城科技园-碧桂园、科达机电-松山湖工业园区、美的-达意隆路线四条路线,由EMBA同学根据各自的兴趣选取路线。其中,南航、美的、碧桂园三家企业,分别是国内航空、制造、房地产的行业领导者,且其高管均为清华EMBA的校友或同学;同为清华EMBA同学的还有增城的副市长曾赤鸣,万江区陈志超书记等。他们在各自线路上陪同及接待了清华EMBA同学。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示范区”,广东目前正在加快形成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经济圈,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整体竞争力。清华EMBA教育中心在此次企业走访中,特地安排了如博创机械、科达机电这类走自主创新路线的新兴企业,希望通过同学们与企业管理者的座谈,共同研讨企业管理,增强同学们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将同学们的丰富管理经验与走访企业的管理者共享。


   深度沟通 企业走访高层互动


   在南航的参观路线中,清华EMBA近百名同学在运行指挥中心总经理、清华EMBA08级校友田晓东的引导下,近距离观看了南航引以为傲的SOC系统,此外,他们还参观了培训中心及广州飞机维修工程公司(GAMECO)。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09D班同学陈绍荣对南航的培训中心印象深刻。 “他们针对空勤人员的培训,全方位立体化,能够细化及深入到员工的日常行为、礼仪甚至表情中,这在管理上对我大有启发。”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清华EMBA09F班梁骧和其他六十位同学选择了增城路线。在增城市副市长曾赤鸣先生的陪同下,同学们参观了博创的流水线,并与博创总裁朱康建进行了两小时的深度交流。她对博创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的8S企业文化:在传统制造业的6S管理体系外,多加的两个S,其中之一即为学习(study)。

    “除了企业文化外,让我深为震动的还有一点,就是博创的管理者从一开始,思路就极为清晰。”梁骧说。

    “我们不仅要做中国制造,更要做中国创造。”达意隆的副总陈刚在与清华EMBA同学的座谈会上这样说。

    媒体班的左勤程同学来自《投资与合作》杂志社,她对达意隆的科研团队留下的深刻印象。“在我参观过的企业中,达意隆的规模远算不上领先,员工仅有700人。但在这700人中,科技及营销人员占了50%强,其中100多位专业技术开发人员,这比例在我参观过的中小型企业中是相当高的。”


   名师授课  EMBA同学学以致用


   移动校园中,09-DEF三个班和媒体班的同学们,分别聆听了著名营销管理专家包政教授及廖理副院长教授的课程。

    包政教授一直致力于战略管理、市场营销,长期担任华为、TCL等大型企业的管理顾问,他颠覆传统营销以产品为核心的4P理论,独创了以消费者欲望为核心的4R理论。

    第一创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艾民是09E班同学,他对包政教授风趣幽默的课程称赞不已:“我念书的时学的是营销。十多年知识没更新换代,这几天听包老师以消费者为核心的4R理论,非常有收获。”

    学以致用,企业走访中,艾民选择的是东莞市科达机电线路。在与企业高层进行交流时,他凭自己多年担任保荐人的身份,从营销角度给科达机电的董事长伍耀均提出了建议:改掉公司的名字。

    他说,“以科达这个名字做公司的太多,广州有家上市公司叫科达,珠海也有家科达,容易产生名称混淆。而且,目前公司的主线产品“科瑞莱”名称与公司不一致,不利品牌推广。”

    廖理教授为媒体班的同学们讲授了《私人股权基金与公司并购》课程。他是中国天使投资联盟的发起人。天使投资联盟的形式在国内并非首创,但多数空有其名。廖理教授希望从清华EMBA学生开始,一步步改善投资环境,搭建投资人与创业者之间的平台。天使投资联盟首期重头戏全国创业者夏令营,即将在今年夏天登场。

    中国青年报的程刚对廖理教授在课上介绍的“向陌生人借钱”这一国外网站新的商业模式十分有兴趣。“回去我要好好研究下天使投资。以前都只关注VC、PE,现在看来,对于初始创业者,天使投资才是最稀缺的资源”。他说。


   情聚珠江 校友献计百年清华


   5月15日晚,移动校园全体近300位同学,在凤凰城酒店举办了广东同学会暨百年清华创意秀活动。南航董事长、清华EMBA06级校友司献民与廖理教授参加了酒会并致辞。广东同学会徐杰波会长、王建宁秘书长代表广东同学会,对09DEF三个班和媒体班的同学,给予了热烈的欢迎。

    “从四月起,清华进入百年校庆年。清华经管学院及EMBA,将主办‘重走联大路’等系列活动。我们今天的百年清华创意秀,正是请同学们群策群力,为庆祝清华百年贡献自己的力量。”E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勇博士这样介绍百年清华创意秀的意图。

    经过初评,09D班、09F班分别获得“百年献礼”和“重走联大路”创意的优胜,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集团办公司主任阮光、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财务总经理俞波作为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创意。媒体班的同学们也从全新视角做出自己的方案,BTV《天下财经》主持人杨建群代表媒体班宣讲了他们的方案。

    与往届活动中邀请专业演员不同,此次晚会中的表演均由各班推举同学演出。扬州京华城中城生活置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09-D班沈辉庭以一曲深情婉转的《她来听我的演唱会》,打动了女生们温柔的心,演唱过程中不断有人上台献花拥抱,将气氛推到高潮。

    哈尔滨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09-E班同学关铁宁,黑龙江五常市副市长、09-F班许庆武和媒体班同学、第一财经侯宇扬,也分别演唱了各自拿手的歌曲。E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莉老师笑言,没想到同学们不仅事业有成,而且如此多才多艺。以后可以考虑组织清华EMBA的“E男E女比赛”,给同学们展示更多才艺的机会。

    繁忙的学习之余,清华EMBA同学还组织了丰富的小组活动包括珠江游等,加深了同学情谊。

    清华EMBA作为国内最顶尖的EMBA之一,以“培养产业领袖,塑造中国企业未来”为使命。通过移动校园及形式多样的活动,清华EMBA中心给学生搭建了广泛的沟通交流平台,使学生融入集体、感受文化、加深沟通。为期五天的课程与参观圆满结束,同学们依依惜别,意犹未尽,相约下月在清华EMBA的课堂上再次相聚。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