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讨论四方面经济议题

2010年05月20日 18:08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张蔚然 余湛奕)中国外交部20日在北京就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关情况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表示,第二轮经济对话的主题为“确保持续发展、互利共赢的中美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围绕这一主题,双方将讨论多个议题,包括促进互利共赢的贸易和投资、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等。

  朱光耀介绍了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有关情况。他说,这次对话是在国际经济形势企稳向好,但仍然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面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挑战的背景下举行的一次战略性会议,对中美经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美双方将派出多位部长参加此次对话。对话将本着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原则,就事关中美经济关系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

  他表示,双方商定,围绕第二轮经济对话的主题,双方将讨论以下议题:

  一是促进强劲的经济复苏和更加持续、平衡的经济增长。主要包括评估世界经济形势的最新发展,特别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推动采取可持续的财政政策,管理好通胀预期,促进结构调整等议题。

  二是促进互利共赢的贸易和投资。主要探讨构建开放的投资环境、促进开放的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三是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主要就金融监管改革的进展、金融部门的发展,加强双边和多边协调以及金融部门在促进经济平衡发展方面的作用交换意见。

  四是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双方将评估匹兹堡峰会以来的进展,探讨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方面的合作,包括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如期完成匹兹堡峰会确定的份额目标。

  朱光耀表示,我们相信此次对话将进一步增进双方在战略经济问题上的互信,推动妥善处理有关矛盾和分歧,为促进中美经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完)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