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补贴款“流失”引人深思

2010年05月21日 16:52  中国质量报 我要评论

  随着6月份的临近,试点实施一年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正在全国推广,不过以旧换新政策在试点过程中仍然暴露出一些问题。近日,北京市对在家电以旧换新活动中违规操作的大中电器等3家企业开出了首张罚单,依法对其全额扣除履约保证金各10万元。

  为鼓励老百姓淘汰老旧家电,购买新的节能家电,刺激消费,确保旧家电的正规回收、拆解和循环利用,保护环境,2009年9月我国开始实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截至今年4月25日,家电以旧换新销售新家电突破400亿元,销售1031万台,回收旧家电1090.8万台。尽管家电的回收利用、节能环保已取得明显效果,但遗憾的是,在实施过程中却出现了骗补问题。

  操作过程藏猫腻

  据了解,家电销售过程中,有个别销售人员以百元左右价格出售折旧证,顾客不需旧电器和北京户口,就能参加家电以旧换新业务,并最多能领到400元的补贴。

  除了购买折旧证外,很多北京消费者还发现,享受家电以旧换新有其他的“窍门”。尽管按规定,必须同时具备本市户口和家中有废旧家电两个条件才能获得最高400元的补贴。但经调查发现,部分卖场的部分导购员对不具备上述两个条件的消费者支招说:如果本人不是北京户口,可以用本地朋友的户口购买;如果家中没有旧家电,还可以去旧货市场低价买一台进行抵换。一位卖场人员还透露,一个北京户口可以享用5次优惠,以旧换新时,借用亲戚和朋友户口的情况比较普遍。

  在北京另一家家电卖场,当问及非本地户口是否可以享受补贴时,促销人员肯定地表示不能,对此事显得异常谨慎。据悉,家电行业发生骗补事件后,一些电器商场内部加大了自检力度,每周有专人通过电话、门店暗访等多种方式,检查各门店在以旧换新过程中是否存在暗箱操作行为。

  衍生地下利益链

  不仅如此。据业内人士介绍,家电以旧换新甚至催生出一条产业链,促销员充当旧货中介,消费者先买旧家电,再获得换购优惠,从而“曲线”享受优惠。

  据一位从事废旧家电回收的工作人员介绍,确实有一些家电卖场的促销人员来旧家电市场低价收购家电。以一台21英寸旧彩电为例,正常售价约100元,但那些来收购的人却压低到50元~60元。“他们收购低价电器来抵充顾客的旧电器,或者把顾客交售的可再使用的旧电器扣留后高价转卖到二手市场,再低价寻找其他旧电器充数,从中赚差价;有的甚至偷偷拆掉主要零部件,拿‘空壳子’骗取以旧换新凭证。”该工作人员说。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