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中国宏调难度加大 中行:或再升准备金率

2010年05月22日 08:40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中新社发 严大明 摄

  中国银行21日预测说,今年二季度中国将面临投资增长高位回落、通胀压力增大的挑战,二季度中国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但全年将呈“前高后低”态势,投资对增长的贡献将进一步降低,通胀增压,政策调控难度加大。

  中行当天发布的这份题为《增速回落通胀增压,政策调控难度加大》的研究报告,分析了近期经济运行的三大不确定因素:一是面对物价上涨、资产价格剧烈波动、经济增速回落等新情况,货币政策取向不确定;二是人民币汇率走势影响巨大;三是新政后房地产走势,是“未来一段时间经济运行最大的不确定性”。

  报告预测,二季度中国外部环境改善,出口增长将加快,但由于财政政策效应减弱,货币政策趋紧,房地产投资增长高位回落,铁腕治理落后产能,相关产业投资受限,将导致投资增长高位回落。此外,由于极端天气损害农业生产,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加之翘尾因素,二季度通胀压力进一步增大。

  由于二季度经济景气继续回升,报告又乐观预测,二季度就业好转收入增加,消费将保持高增长,内需旺盛,工业生产将高位运行。货币政策收紧、信贷投放规模控制和投资减速等因素也有助于抑制物价过快上涨。

  报告说,尽管前4个月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但从趋势看,一季度的高增长是不可持续的,二季度经济增长存在向下的压力。

  就货币政策取向,报告称,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总基调未变,但今年以来开始向“从紧”转变,主要表现在银行信贷的规模控制、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大“正回购”力度。报告称,不排除央行未来一段时间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票政策的可能。(记者 贾靖峰)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