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欧债危机]记者观察:西班牙酒店业危机中求生存

2010年05月24日 08:37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专题:希腊深陷债务危机

专题:直击欧洲债务风暴

  

    以阳光、沙滩、海鲜而著名的西班牙素有”旅游王国”的美誉,然而,随着债务危机的到来,西班牙的旅游业也承受着很大压力。我们赴欧洲特别报道小组特意探访了西班牙一家特色酒店,这家酒店的遭遇或许是西班牙经济的一个真实写照。

    记者 钱曦:旅游业是西班牙的支柱产业,而酒店业又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我身后是西班牙马德里市中心一家非常有特色的酒店。在经济危机、债务危机发生之前,它的入住率非常高。今年的情况怎样?请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去看一看。

    和目前很多五星级高级酒店相比,这家酒店的规模要小得多,它一共只有50间客房,可以用“袖珍”来形容。这家酒店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的设计融合了古典与现代艺术,非常受崇尚古典风的游客的欢迎。据酒店经理伊纳斯介绍,这里一间普通客房的价位在每天300欧元左右,比同地段一些五星级酒店价格还要昂贵,即便是这样,以往每到旅游旺季客房经常是被预订一空,而客源的70%是国外游客。然而从去年以来,酒店的生意冷清了不小,记者来到酒店是下午6点钟左右,餐厅里空荡荡的,没有客人。

    酒店经理 伊纳斯:目前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困难的时期,因为客人都压缩了会议数量,他们来酒店的次数就减少了。

    伊纳斯告诉记者,目前她们酒店的入住率大约在54%,与一年前相比下降超过10%,为了吸引更多客人,酒店除对房费进行打折优惠外,还扩大了服务种类,针对不同客人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同时推出更多让利服务,如免费的无线网络服务。而与酒店业相关的餐饮业也大多走上特色经营的道理,这家名叫“爷爷的家”的小餐馆,尽管店面不大,却深受当地人的喜爱,小店经营已经有100年的历史,虽然经济危机使得一些人减少了外出用餐,但这家小店的生意却一直红火,过去3年,每年收入增长10%。  我们的生意不是那么糟糕,危机时期甚至更好一些,人们都走出家门想和朋友聊一聊,喝一杯,比去大饭店要便宜。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