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2010年05月24日 13:27  中广网 我要评论

  中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9时20分报道,中国社科院等单位近日发布的《商业蓝皮书:中国商业发展报告》显示,去年中国的奢侈品消费总额首次超过美国,仅次于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预计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消费额还将居全球首位。《新华每日电讯》刊发文章提醒:由少部分人"炫耀性消费"挣来的"世界第二",对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有多少积极意义?值得反思?

  新华每日电讯编辑唐牛:今天新华每日电讯三版刊发一篇新华时评题为《成为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值得高兴吗?》在中国人意识里,奢侈品接近于贪欲、挥霍、浪费,有少部分人炫耀性消费挣来的世界第二,对于先富再后富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又有多大积极意义,值得反思。

  30多年前在计划经济模式下,中国社会生产力总体水平较低,社会成员普遍贫穷,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逐步达到共同富裕,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30多年过去了,中国成为奢侈品消费大国,这固然表明一部分人确实先富起来了,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但对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而言,奢侈品消费世界第二,未免过于超前。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刚刚买入小康社会的门槛,人均GDP排名世界一百多位,地区、城乡、行业、群体间的收入差距有所扩大,分配格局失衡导致社会财富向少数人集中,经济系数超过国际警戒红线,仍有四千多万贫困人口生活艰辛。奢侈品消费世界第二与上述现实国情相比,实在是一个巨大的反差。如何做到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避免财富分配的马太效应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通过发展增加社会物质财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又要通过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社会和谐,温家宝总理也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这表明中央政府加大分配制度改革力度的决心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福音,我们期待更多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在此之前,能少一些奢侈品消费的世界之最。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