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龙卷风来袭之后(2010.5.24)

2010年05月24日 23:17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欢迎继续关注《聚焦三农》。龙卷风是一种破坏力极强的自然灾害。前不久,重庆市垫江县发生了罕见的龙卷风灾害,龙卷风所过之处,房屋倒塌,群众被埋,大量牲畜和农机具被瞬间卷走,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曾祥贵是重庆市垫江县新民镇明月村的村民,一家人过着平静而安逸的生活。最近的一个夜里12点多,忙碌了一天的曾祥贵家人像往常一样都休息了。可是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一场灾难正在向他们一家人袭来。

     重庆市垫江县新民镇明月村 村民 曾祥贵:听到风声和东西砸瓦片的声音。

     巨大的风声将曾祥贵从梦中警醒,他赶紧到往窗户外看,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
     重庆市垫江县新民镇明月村 村民 曾祥贵:风很大还下着冰雹。

     这股来势凶猛的风就是龙卷风,并且伴随着大雨和冰雹。曾祥贵并没有意识到即将来临的危险,只见呼啸而来的龙卷风一下子掀掉了村口一间民房的屋顶。

     重庆市垫江县新民镇明月村 村民 曾祥贵:我赶紧爬起来,去找我母亲和孩子他们,看到母亲要抱着电视走。

     这时龙卷风已经离他们的房子越来越近了。

     重庆市垫江县新民镇明月村 村民 曾祥贵:我说不要了,人在就好。

     然而,还没等曾祥贵一家人跑出房间,龙卷风就已呼啸而来并且一下子掀掉了他们家的房顶,坍塌的墙壁和瓦片瞬间把毫无准备的曾祥贵一家四口压在了下面。曾祥贵第一个爬出废墟,不顾身上的伤痛,将老人,妻子和孩子从废墟中抱出,一家人赶紧跑到了没有受灾的邻居家里。


     曾祥贵告诉记者,他家一共6间房子在这次龙卷风灾害中全部损毁,看着好好的家变成了废墟,老曾心里很难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这次来袭的龙卷风只有短短的几十分钟,却给当地农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记者走访了受灾的几家农户,谈起当时的情景,村民们仍然惊魂未定。

     据了解,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是在极不稳定天气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而产生的,由雷暴云底伸展至地面的漏斗状云产生的强烈的旋风,其风力可达12级以上,最大可达100米每秒以上,一般伴有雷雨,有时也伴有冰雹。由于它的外形像神话传说中的龙,从天而降,因此被称为“龙卷风”。

     当地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月6日凌晨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出现的31.2米/秒的龙卷风,为该区域历史最高纪录。30米/秒的风速相当于108公里/小时的速度,而且伴随着冰雹,破坏性非常强,加之灾害发生在夜间,因此造成当地灾害损失严重的情况。

     这场突入而来的龙卷风使重庆市垫江、梁平、涪陵、彭水等12个区县遭受了一场严重的灾害。灾害造成29人死亡、1人失踪、180余人受伤。5万多间房屋损坏,其中6240间倒塌。不仅给群众的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农田里的农作物也受损严重。

     谢学蓉是垫江县曹回镇的村民,这次龙卷风不但让她家的房屋损毁严重,家里的农田也是接近绝收。

     谢学蓉告诉记者,由于丈夫在外打工,孩子在外上学,家里的近8亩地全靠他一个辛苦打理,种地所有的收入都是孩子的学费,平时的生活费都是丈夫平日外出打工挣来的。

     为了多赚些孩子的学费,谢学蓉去年将自己家的地里中了玉米,水稻,小麦,油菜。在起早贪黑的细心照料下,庄家长势也没有让她失望,正当她翘首盼望丰收时,这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灾害使他一年的劳动都付诸东流了。

     采访中记者看到,同样遭遇这次龙卷风灾害的其他村民的农田里也是损失严重。

     为了及时的消除龙卷风对当地造成的影响,当地在第一时间启动了救灾应急响应,当地公安、交通、消防等部门采用挖掘机、装载机、焊割机等设施设备清除村民屋顶上的断裂的树木和掉落的大型广告牌。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组织了干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帮助受灾的村民及时补种秧苗。此外,还向每户受灾的农民,免费发放了种子,帮助农民恢复生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