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入选矿产地国储试点 中国打响稀土资源保卫战

2010年05月25日 11:49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记者 阮晓琴

  站在包头市政府门前的阿尔丁广场,一眼就能看到邓小平同志题写的“中东有石油 中国有稀土”几个大字。稀土具有独特的光、电、磁、热等物理和化学特性,稀土新材料广泛运用于电子、信息、通讯、汽车、能源、航天航空等高科技领域。中国稀土储量世界第一,全球95%的稀土产自中国。然而,中国却没有稀土定价权,行业几度陷入亏损困境。

  最近,国家从实施收储、制定行业规划、打击私挖滥采等方面,再次对行业进行梳理。

  储备战略试行

  国家矿产地储备战略试点即将推出,首批试点将围绕煤炭和稀土资源展开。在稀土供应仍然过剩的背景下,此举意义重大。

  上周,一个消息被广为传播,酝酿4年之久的国家矿产地储备战略试点即将推出,首批试点将围绕煤炭和稀土资源展开。在稀土供应仍然过剩的背景下,国家对稀土进行收储意义重大。

  其实,早在2008年未,包钢稀土等就自发进行了收储。当时,包钢稀土联合两家子公司、包头稀土高新区直属的国有独资公司高新控股公司以及另两家从事稀土冶炼、分离的企业,共同设立内蒙古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国贸公司”),旨在控制包头稀土原料和下游产品,以稳定全国稀土原料价格。国贸公司注册资金为7亿元,包钢稀土出资55%,高新控股公司为第二大股东,出资10%,另代持他人20%。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当时,全球经济危机的爆发波及包钢稀土。2008年上半年,包钢稀土净利润为2.47亿元,三季度净利润大幅降至3436万元,第四季度更是亏损1.12亿元。在价格压得很低仍然没有订单,而政府收储需要层层审批程序难以快速启动的情况下,包头高新区通过市场化模式,帮助包头企业先行自救。

  据透露,2009年一季度,国贸公司收储2万吨(以稀土氧化物计,简称REO),而当年国家下达给包头的REO生产指令性计划量为7万吨。由于包头REO产量占全国一半,包头的“自律”行为对稳定市场价格起到了直接作用。资料显示,稀土下游代表产品氧化镨钕价格在2008年底探至最低点4.5万/吨后,逐渐攀升至2009年年中的5万、6万元。

  但是,国贸公司统购统销的运作模式也给其带来了巨大的销售压力,这从公司存货从2008年年末7.99亿攀升至2009年中期的13.38亿可见一斑。

  2009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上报了政府收储方案——《内蒙古自治区稀土资源战略储备方案》。2010年2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批复该方案。方案显示,内蒙古稀土收储包括三个层面:一是矿石储备,由包钢集团实施,数量位300万吨;二是稀土精矿收储,由包钢稀土分5年实施,每年3万吨;三是镧、铈、镨、钕稀土氧化物收储,由国贸公司分2年实施,每年4万吨。对于以上收储行为,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政府分别给予年贴息1000万元的财政支持,其余由包钢集团提供贴息。

  相关人士称,内蒙的稀土收储是一种长期战略,它将起到“蓄水池”的作用,价格低时收储“蓄水”,价格高时投放市场,以平抑过高价格,利于下游企业生产。

  稀土地位特殊

  中国稀土虽然储量第一、产量第一、出口第一,却没有取得稀土的定价权。

  在四年磨一剑的国家矿产地收储战略中,稀土能拔得头筹,缘于其特殊的地位。

  站在包头市政府门前的阿尔丁广场,一眼就能看到邓小平同志题写的“中东有石油 中国有稀土”几个大字。

  稀土是一组金属元素的简称。像铁、铜、铝一样,稀土也是一种原料,只是由于其结构特殊性,使其具有诸多其他元素不具备的光、电、磁、热等物理和化学特性。基于这些特点,稀土、稀土合金以及由此制成的含有稀土元素的许多稀土新材料,性能十分独特,被广泛运用于电子、信息、通讯、汽车、能源、航天航空等领域。甚至有些领域由于稀土的应用而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如以稀土制造的永磁材料,磁性能高出普通永磁材料4至10倍。

  根据美国地质研究局数据,世界稀土基础储量为154000千吨,储量排名依次为中国、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其中中国占据57.7%。内蒙包头白云鄂博东、西矿稀土储量合计4350万吨,是我国第一大稀土矿。四川凉山冕宁县轻型稀土储备仅次于包头。而江西省中重型离子稀土储量占中国离子型稀土资源储量的40%左右,其中90%在赣州。

  凭借资源优势,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稀土开采与分离冶炼生产能力逐渐向中国集中。统计显示,2008年,全球12.4万吨REO中,95%左右来自中国。

  中国稀土虽然储量第一、产量第一、出口第一,却没有取得稀土的定价权。由于开采、提取稀土矿技术含量不高,采矿工艺、流程简单,开采成本低,无序的开采与冶炼,导致中国稀土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最多时过剩超过40%。2009年,全球稀土矿产品产量为12.94万吨,消费为9万吨,我国为7.4万吨,整体仍供大于求。

  整合,成为稀土行业的关键字。

  包头整合模式

  “统购统销”方式有效控制了原料供应量和产成品销售,提高了对上游资源的控制力。

  包钢稀土设立国贸公司,意义不仅在收储,实际上还起着整合的作用。

  稀土产业链是这样的:矿石,经选矿成为精矿;精矿通过酸或碱化成为碳酸稀土;再经分离成为氧化物或化合物;氧化物分离成金属。

  以包钢集团所有的内蒙古白云鄂博矿为例。包钢选完白云鄂博矿的铁矿后,包钢稀土以一个很低的价格,购入含稀土的中尾矿进行选矿、分离冶炼。母公司给予的价格优惠非常丰厚,原料采购成本非常低廉。以2009年为例,包钢稀土从集团采购的中矿和尾矿共计4300万元,仅占销售收入的1.7%。

  2006年之前,包钢稀土直接提供稀土精矿给地方企业和民营企业,再由其分离成氧化物销售给下游客户。2006年开始采用总量控制,2007年又开始实施“易货贸易”,即给分离企业100吨稀土氧化物,须返还6吨氧化钕,剩余产品才能由生产企业自行销售。2008 年,国贸公司组建后,实施统购统销,将稀土精矿卖给国贸公司的成员,条件是必须将分离的氧化物全部销售给国贸公司,并由国贸公司统一销售。“统购统销”方式有效控制了原料供应量和产成品销售,提高了公司对上游资源的控制力。

  随着2008年国贸公司开始经营,加之政府收储等因素,氧化镨钕价格稳步上涨。2010年5月14日,上海氧化镨价格为17.3万至17.7万元/吨,氧化钕价格为17.5万至18万元/吨。

  南方整合之路

  国土资源部上周五提出,将于今年6月至11月组织开展一次勘查、开采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对稀土等矿产违法违规和乱采滥挖行为进行集中打击。

  上周五,国土资源部召开全国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国土资源部提出,将于今年6月至11月组织开展一次勘查、开采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对稀土等矿产违法违规和乱采滥挖行为进行集中打击。

  会上,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琮、广东省河源市委常委、副市长叶常浓、广西平南县政府副县长庞绍贵先后被点名发言。刘琮提出,今年将实行年度计划和动用矿块申报审批制度;实行生产计划配额卡管理措施;对稀土原矿产品实行集中入库,定点存放;在稀土矿山生产出口处,实行实时摄像监控,凭准运证放行。

  用包头一位从事稀土工作20年的人士的话来说,中国稀土整合搞了20年。

  南方的中重稀土资源虽然储量不大,但是品种在全球非常稀有,经济价值很高。据相关数据,江西、广东、福建、广西、湖南、四川、云南等7省区均发现了稀土,共有104个采矿权证,其中89个在江西,而88个又集中在赣州地区。最近几年,江西在稀土整治方面下了很大工夫。2004年底,全市88个稀土矿山的采矿权统一整合到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但这并没有从根本上遏制私挖滥采行为。有稀土界人士告诉记者,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虽然每年将国家下达的限产指标分到每个采矿点,但实际上,各采矿点除了完成限产指标外,都会超产。

  为此,赣州正在效仿包头的做法,开始转变对当地矿山的管理方式。此前,赣州矿业公司作为采矿证所有者代表,仅仅征收采矿权收益(占私营矿主销售收入的3%至5%),而目前公司开始采取委托加工的模式,即在私营矿主的开矿成本上加一定加工费来收购矿主的所有稀土矿产量,并统一销售,价格随市场波动,每月调整,一般比现货市场价格低5%。

  华泰证券叶洮认为,稀土行业矿业开采冶炼向大中型企业集中的趋势较为明显。目前,五矿集团抢占了江西市场,江铜集团抢占了四川市场,包钢稀土掌控了北方市场,广晟有色金属集团控制着广东市场。

  2008年7月,五矿集团与江西省赣州市政府、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关于共同发展稀土产业的框架协议,将出资组建一家“五矿赣州稀土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聚焦于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产品项目。2009年,五矿集团收购了赣州两个分离企业,控制了当地约1/4 产能。

  江铜集团则早在2008年出资4.3亿元取得四川冕宁县牦牛坪稀土矿的采矿权。江铜集团将在6年的时间内出资36亿,建设以稀土深度加工和应用产品为龙头的开采、冶炼分离、深加工三位一体的生产基地,打造稀土产业高科技基地。该项目已于2010年1月8日开工。

  此外,厦门钨业亦已宣布与龙岩工贸合资设立龙岩市稀土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福建龙岩地区已探明的8.4万吨稀土矿。

  产业规划力挺

  即将颁布的稀土产业规划将有利于优势资源集中到重点企业,控制开采量,以达到量减价增的效果。

  有关部门也在力促整合。

  继《稀土行业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国家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稀土工业发展的专项规划(2009-2015年)》和《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即将颁布。

  据业界人士透露,按照规划,我国稀土矿分为南、北、西三大区。轻稀土将重点发展内蒙古和四川、有条件地发展山东;重稀土则重点发展江西、广东和福建。在开采上,将严格执行指令性计划。在出口方面,将对出口进一步实施细分管理,调减初级产品出口比例,鼓励稀土新材料和应用器材产品出口。在产业重组方面,提高准入门槛,2009年至2015年,国家将不再批准新稀土矿采矿权;新建冶炼分离企业,由省一级核准转为工信部核准,取消市级应用加工企业审批权;并规定规模1亿元以上的加工应用项目须报工信部核准。产业兼并方面,从技术、环保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对现有稀土企业筛选,达不到要求的强制淘汰;冶炼分离企业由100家减为20家;扶持大型企业,鼓励稀土产业的联合重组,逐渐构建以若干大型企业集团为主导的稀土产业格局,提高产业集中度,走集约化发展的道路。

  业内人士称,规划将有利于优势资源集中到重点企业,控制开采量,以达到量减价增的效果。长期来看,规划将改变国内稀土行业无序竞争、产能过剩、盈利水平低的状况,利好行业发展。

  本版制图 郭晨凯

责编:李艳菲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