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企负债率居高不下 未来还会"不差钱"?

2010年05月25日 17:25  羊城晚报 我要评论

  有证券业人士认为,中国房地产企业负债率居高不下,新政后销售压力加大,降价出售是迟早的事

  “史上最严厉的房产调控新政”出台以来,各地楼市成交量大幅走低,加之物业税即将出台传言不断,地产股大幅振荡。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楼市成交价格依然坚挺。业内人士认为,房价坚挺,是因为房地产公司惜售,之所以敢惜售,是因为房企“大鳄”去年巨额的销售回款支撑,且此前融资储备充裕。不过,现在令开发商最为忧心的是:“不差钱”只是属于过去,如今成交停滞导致销售回款骤减,房地产开发贷款、住房抵押贷款、信托融资又被全面收紧,在股市中又跌破增发价导致融资计划“被破产”,再加上一季度收益普遍下跌,资产链危机正暗流涌动。招商证券(香港)联席董事张春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房地产企业负债率居高不下,假如成交量继续下跌,开发商就会“吃紧”,销售压力加大,降价出售是迟早的事。

  地产股虽反弹,离增发价仍远

  上周,已经严重超跌的房地产股意外崛起,跑赢大盘2.7个百分点,金地集团、荣盛发展、苏宁环球等在5月20日的涨幅都超过6%;万科、保利、招商等几大龙头的涨幅也达到或超过5%,大部分业内人士将此解读为“超跌反弹”。尽管如此,招商地产5月20日的收盘价为16.42元,与该公司4月份宣布的增发价20.60元还有相当的距离。在此前的5月13日,招商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拟同意撤销此次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

  2009年,各房企赚得盆满钵满,但上市房企从来没有放弃过再圈钱的冲动。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划分,2009年至今共有49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增发预案,合计募资金额超过1000亿元,不曾料到的是,由于市场对整个房地产板块预期逆转,目前已有32家公司股价跌破增发价,占比超过六成。还没有增发就已经处在“亏本价”,期望在股市上融资随即难产。龙头股保利地产今年计划增发价为17.92元,但5月20日收盘股价仅为11.16元,仍低于增发底价。金地集团增发价为12.40元,5月20日股价为6.22元,相当于复权价格11.2元,同样跌破了增发价。苏宁环球计划增发不超过3.8亿股,增发价为13.4元,5月20日虽大涨近7%,股价也只有8.75元。圆融投资执行董事冉兰指出,政策上再融资放开的时间窗口可能会进一步推后,地产股连续下挫,即使从二级市场上看,再融资计划也面临着流产的危险。

  虽然相对于2008年,开发商的现金流情况普遍较好,但是,受企业发展力的驱使,依然需要更多的资金滚动。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