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昨天又遇"破"事 近半年来已有1/5只新股破发

2010年05月26日 07:48  扬子晚报 我要评论

  最近大盘震荡,而新股也频频破发,昨日上市的四只新股,虽也有涨了一半的,但其中再度现首日破发,新股“破”事让股民不接受也得接受。那在无奈中打新有啥新策略吗?壹财经记者独家统计了IPO重启以来所有破发股票的情况,让你“一次看个够”,也从业内人士的建议那里获得启示。

  散户惊叹

  打新股民就高兴了两分钟

  “亏钱”还要排队抽签

  昨天,雅克科技、广联达、九九久、汉森制药在深交所挂牌交易。就在开盘时投资者还在庆幸上市的四家新股没有出现开盘即破发的情况时,两分钟后就高兴不起来了,广联达在获利盘的打压下跌破58元的发行价,再现新股首日破发的情况。4新股收盘行情呈现严重分化。其中,N九九久全日大涨52.33%报39.90元;N汉森全日涨20.59%报43.17元;N雅克全日涨8.83%报32.65元;N广联达全日跌2.26%报56.69元。

  记者在股吧里看到,打新网友都在纷纷叫苦不迭,有人说:100多万元资金,在今年3月4月都没中到挣钱多的大签,这次好不容易中个广联达还破发,真郁闷呀,昨天下午虽然还在亏钱,但也赶紧割肉跑了。还有位散户说,打中了1000股,本以为会赚1万以上,没想到还倒亏。有散户的话得到了赞同:这年头,“亏钱”还要排队抽签。记者发现,更多股民已不敢打新股了。在一家企业当高管的程先生表示,海普瑞上市前,他就很想打新股,但当时资金不够幸好没打,因为现在已跌到140元不到了。

  统计调查 51只新股遭遇破发

  “最牛破发”缩水3成

  根据统计,在2009年新股发行重启后的239只新股、次新股中,到昨天收盘为止,考虑有部分股票进行了送股、转增或派息因此进行复权的因素,近半年来,两市共有51只股票跌破发行,占到1/5左右。在破发阵营中,比较引人注目的“破发之王”,是2009年11月发行上市的招商证券,首发价格是31元,昨天最新收盘价只有21.8元,破发幅度近30%。

  今年元月开启了这一轮破发潮的中国西电、中国建筑等大盘股,昨天收盘价格也还在发行价之下。4.18元发行的中国建筑,昨天价格只有3元多。记者注意到,在2009年IPO重启后当年发行的次新股中,共有10只还在破发状态。

  今年“破”事

  高价牛股让人大跌眼镜

  5月上市新股11只破身

  另外,近期新一轮破发潮从主板蔓延到中小板、创业板,一大批高发行市盈率、高发行价新股在市场持续震荡的环境下集体破发。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两市一共发行了140只新股,截至5月25日收盘,已有45只新股惨遭破发,占上市新股的32.14%。其中,年初上市的中国化学股价较其发行价下跌21.73%,成为表现最差的新股,而华泰证券和柘中建设两只新股较各自发行价跌幅也达到20%以上。

  今年5月1日之后上市的破发新股就有:建研集团、嘉欣丝绸、奥克股份、爱仕达、劲胜股份、海普瑞、齐翔腾达、省广股份、恒信移动、广联达和远东传动。

  4月16日股指期货交易以来,沪指已从3160点跌至昨天的2622点,跌幅超过17%。而在此期间,共有40只新股密集上市,平均每天有1只个股登陆A股市场。更令人惊讶的是,其中,148元发行的海普瑞、85元发行的奥克股份、65元首发的宁波GQY、59.9元发行的数码视讯等高价股,都在破发行列。

  弱市打新

  新股不败神话再度破灭

  三大打新策略不可忘

  对于最近新股频频破发的原因,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分析师张生国认为,首先跟整个市场对走势预期有关,前期大盘权重股也在补跌。宏观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出口随着欧洲债务危机后经济可能二次探底,仍然有压力。在消费方面,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弥补了出口不足,今年走势尚不非常明了,这些是主要原因。其次,在市场资金状况方面,目前卖盘增多且坚决,导致新股价跌幅。

  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新股不败神话再次破灭的情况下,首先建议散户,打新股有风险,现在还是要看大盘形势,会不会有更偏紧的政策出来,打新要尤其观察政策,如果有更严厉调控出来,目前打新风险就仍然比较大。其次,在相对弱市下,投资者打新后,对于新股的限售股解禁情况,应更加以警惕。第三,目前相当部分新股还并非首日破发,或有的先涨后破发,因此上市首日是打新者获利的一大机会,不妨多考虑首日卖出。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