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消息齐袭两市 两大行业遭遇利空

2010年05月26日 08:51  中国证券网 我要评论

美国将以合作方式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日闭幕,两国承诺将继续深化经济合作,促进强劲、平衡和可持续的全球增长,双方在财政货币和结构改革、贸易和投资以及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方面达成多项共识。双方商定,将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点评】截至2008年2月,全球共有77个国家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但是包括美国和欧盟在内的主要经济体并未承认,这使得我国在国际贸易中屡屡受到不合理待遇,如各种各样的贸易救济案层出不穷。但是,如果从WTO规则上讲,这些贸易救济案其实是符合规则的,原因就在于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没有得到承认。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层一直在呼吁相关国家尽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从上述消息来看,美国这一至关重要的环节或许将会取得突破,这将使我国外贸将会受到更公平的对待,有利于外贸的长远发展,但是我们认为美国不可能这么轻易的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人民币升值或许将成为交换条件,如果确实如此的话,短期内对外贸行业是利还是弊尚难下定论。(该消息为宏观中性偏好,人民币升值概念利好)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