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股价重挫 鸿海集团总市值一天蒸发913亿

2010年05月26日 15:07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台湾《经济日报》图)

  中新网5月26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富士康传出今年第十一宗坠楼事件,加上亚洲股市昨日(25日)普遍表现不佳,香港上市的富士康及台股鸿海集团股普遍出现重挫。其中,富士康单日跌幅近1成,广宇、建汉则打入跌停作收。

  股价重挫1成鸿海集团全绿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富士康昨日股价重挫近一成,终场下跌0.57港元、收5.31港元,跌幅达9.69%。

  鸿海集团个股昨日股价也受到波及,加上台股重挫创今年新低影响,跌幅相当惨重,鸿海终场下跌近5%,收126元,广宇、鸿准、建汉等跌幅也都在半根跌停板以上。

  鸿海集团市值掉913亿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富士康员工出现第11跳,外加全球股市大崩盘,鸿海集团的总市值单日蒸发913亿元。

  受到全球股市下挫的冲击,鸿海集团股价禁不住员工连11跳的压力,股价大幅下滑。其中,“旗舰”鸿海昨日一天的市值就消失了557.63亿元,若合计鸿准、广宇、建汉、奇美电及港股挂牌的富士康控股,集团单日总市值蒸发913亿元,也创下该集团金融风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鸿海集团近期来跌势惊人,除了港股挂牌的富士康昨日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成之外,鸿海从4月29日的154.5元一路向下,昨日最低来到124元,波段跌幅达19.7%,而同期间三大法人卖超鸿海股达7.82万张,外资就达7.34万张。

  对此,外资表示,鸿海集团第2季起营收可望持续走高,但是连11跳的压力太大,要视其员工接连自杀是否造成国际大代订单缩水而定。

  外资表示,下半年鸿海集团营收仍可望持续走高,全年合并营收可望挑战2兆元的水平。该集团今年主攻的手机、电视及游戏机的组装将是最大动力。其中,苹果的iPhone 4G相关零组件厂已陆续出货,预估6月中下旬将在鸿海组装,将为鸿海组装一大助力,单月该产品出货可望上看500万支的水平。

  此外,Google TV与日本SONY合作无线电视,据指出也为鸿海代工。该产品主攻电视结合云端网络提供节目查找服务,让家里的电视就象是一个云端装置,SONY则负责生产营销内建Goole TV功能的电视机,市场预计今年秋天Google TV就会在美国上市,另外苹果计算机亦有机会跨入云端电视的领域,预估鸿海出线的机会甚大。

  至于鸿海今年跨入的笔记型计算机的代工订单,在日本索尼、戴尔及惠普三大订单加持下,全年出货量超过2千万台的水平,明年订单有机会出现5成至1倍以上的成长幅度。

  在游戏机市场方面,除了微软下半年将推出NATAL主要为鸿海代工之外,任天堂下半年NDS 3DS及外传年底前将推出内建MotionPlus新款遥控器都为鸿海所囊括。法人指出,鸿海在3C市场的布局完整,排除了人为因素,预估订单直至今年年底,全年合并营收上看2兆元的水平,全年不排除有1股赚1股的实力。

  富士康称下半年营运看旺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位于香港的富士康发言人童文欣25日接受记者越洋采访表示,今年主要客户订单陆续回流,下半年表现优于上半年,可望回到2008年水平。近两年富士康与比亚迪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去年受金融海啸冲击,比亚迪低价抢单策略奏效。不过,今年以来,富士康主要客户订单已见回升。

  童文欣指出,富士康仍是全球最大手机代工厂,去年表现落到谷底,但今年开始回升,客户陆续推出新机种,第二季出货量逐步上扬,下半年表现可望优于上半年。

  童文欣表示,客户订单确有明显回升,目前为欧美手机大厂代工比重约3到5成,未来要提高韩系手机品牌的代工比重。

  富士康主要客户包含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三星、LG、宏碁、Palm,以及为电信业者客制化贴牌手机,在大陆共有7个主要生产基地,员工人数高达80万人。

  受到比亚迪低价竞争,摩托罗拉销售量下滑,诺基亚在金融风暴时砍单,富士康营运大受影响。2008年下半年富士康首见亏损2086万美元,2009年上半年持续亏损1900万美元,下半年转亏为盈,2009年税后纯益3900万美元,年衰退67.7%,每股税后纯益0.55美分,优于法人预期。

  近年富士康整合奇美通讯及内部智能型手机研发能量,在智能型手机代工也大有斩获,包含诺基亚、宏碁及Palm的部分智能型手机都由富士康代工,智能型手机已占富士康整体手机出货量1成以上。

  由于富士康再传员工跳楼事件,加上第一季可能亏损,该公司25日股价以港币5.31元(约新台币22.01元)作收,下跌0.57元,跌幅9.69%,创7个月新低。分析师指出,多起员工自杀事件,使市场担忧富士康生产受到波及。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