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消息齐袭两市 三大板块直接受益

2010年05月27日 09:32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中国4月份外汇占款增量创近期新高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中国人民银行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中国外汇占款累计达203453.70亿元,较3月份增加2963.1亿元,增量创近期新高。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外汇占款新增共计约10341亿元,与2月份的1795亿元、3月份的2701亿元相比,4月份的增量进一步扩大。

    【点评】外汇占款是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其构成一般包括:贸易顺差、外资使用以及海外热钱流入等。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4月份我国贸易顺差量和利用外资量数额均不大,外汇占款增量中,存在两千多亿元不能解释部分,其中相当一部分或是属于海外短期资金变动导致。我们昨天点评中就提到,在国内利率明显高于欧美经济体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日益增强的情况下,大量的套利资金会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国内,其结果就会造成基础货币的被动投放,增加国内的通胀压力以及央行货币政策的难度。从历史经验来看,随着升值预期的提高,外汇占款会呈高速增长的态势,而在升值兑现的初期,热钱涌入的幅度会进一步提高,这将迫使央行提高基础货币回笼的规模和频率。我们认为,在人民币重启升值之前,一方面外管局会加大热钱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央行很可能还要进一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充分掌控市场上的流动性,而这可能会对市场信心造成打击。而考虑到热钱流入国内以后将以三种方式存在:银行存款、楼市及股市。目前,我国利率高于其它国家,楼市遭到政策调控,股市低迷。因而,我们判断,热钱还暂停留在银行间,只有在大盘上涨情况下,热钱才会起到助推器效果,眼下还不会。(该消息对宏观中性偏空,市场中性偏好)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