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贵中医”张悟本何贵之有?

2010年05月27日 14:47  荆楚网 我要评论

  “厨房就是你家药房”,“隔壁菜市场就是最好的医院”……几乎是在一夜之间,这样的食疗养生理念大行其道。而其推崇者,正是被称作京城“最贵中医”的张悟本。找张悟本求方,一号难求,1800元的号挂到明年!300元的号排到2012年!就连挂张悟本徒弟的号,也要188元!(《北京晨报》5月24日)

  好贵啊!当看到这样的收费标准时,任何人都会有这样的想法!不知不觉间,网络红人又多了一个——“最贵中医”张悟本。别人看病都是由于医药费用贵而苦不堪言,但在张悟本这里,便宜。药材绿豆、萝卜、茄子菜市场应有尽有。贵的是什么,是挂号费。1800元的挂号费还要排到明年。张悟本果真有如此之神敢于和正统医学相悖而论?他的贵到底体现在何处呢?

  事实上,自从张悟本走红以后,围绕他身边最大的焦点就是他的身世之谜。张悟本自嘘出身于中药世家,其父为保健医生,6岁开始随父学习中医,现在兼任多个医院的研究员。但据有关记者深度了解,张悟本原本为北京市第三针织厂职工,以前在厂里是送纱的。这种跨行业的“转行”跨度如此之大,噱头造的如此之广,不知那些拥趸者在得知真相后会怎么想。或许这就是一种变相的精神驾驭人的心灵的方法。

  在这个科技引领未来的时代,发生了“张悟本”事件不得不令人唏嘘不已。“最好的医院是厨房,最好的药物是食物……”,这种谬论相信绝大多数受过良好教育的人都不会相信。他所提到的诸如绿豆诚然有清热去火的作用,但对于体寒的人来说,若是每天喝绿豆汤肯定会对身体不好。而他在药方中所提到的靠吃茄子来治病也是没有科学依据。这种断章取义的说法必然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不攻自破。只是我们深有疑惑,这么简单的道理连孩子都深知,却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不远千里慕名前往呢。

  张悟本又是坐诊看病又是出书,其后必然有着无比丰厚的商业利益在驱使着他。在这种娱乐至上的社会里,媒体捧红了诸如芙蓉姐姐、凤姐等一大批人,也会捧红像张悟本这样“披着羊皮”的伪医生。而他凭借主荐一些日常老百姓常吃的食物作为药材,加上口若悬河般平民化的讲述,让许多身患重症却惧怕医院高昂医药费的老百姓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殊不知这种希望的背后是老百姓对去医院看病欲前又止的无奈,是对张悟本这种江湖郎中无心无德的一种驳斥,也是对我国医疗改革制度的一声叹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张悟本的事件折射出的是我们卫生医疗制度所存在的缺陷。如果我们的医院收费再便宜一些,我们的大众普及教育程度再广一些,我们医疗卫生执法部门再严格一些,相信决不会发生这种啼笑皆非的事情。在社会主义高速发展的时期我们更应该将目光投向普通的老百姓,他们的生活好了,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好的发展。时间会给历史一个最公正的评价,或许正如北京针织厂的职工评价张悟本那样:“他现在闹大了,爬的越高,肯定跌得越惨。”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