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汽车在华两整车公司全面停产

2010年05月28日 09:26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贾新光表示,中外员工待遇差距巨大的情况是汽车全行业普遍现状,并由来已久

    “我们昨天(26日)晚上停产的,通知是到星期五晚上。停产多久还不好说。”5月27日,东风本田市场科一名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而自5月25日起,本田汽车在华另一家整车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已经停产,至今未恢复生产。

    至此,本田佛山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本田零部件公司”)员工间歇性停工事件,最终导致本田在华两家整车合资公司的全面停产。

    “为什么?工资太低了呗!”本田汽车在华一家合资零部件公司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5月21日以来,本田零部件公司员工已经进行了3次不同规模的停工,其间虽然与公司进行过谈判,但并未达成共识。

    汽车专家贾新光对本报记者表示,外资以及合资整车、零部件公司的中外员工待遇差别由来已久,“广州汽车零部件行业普遍存在员工收入过低的问题,这不仅仅是外方的责任,地方劳动保障部门也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整车公司停产

    昨天,尽管停工已好几天,本田零部件公司的一线工人还是准时出现在工厂,如同正常上班一样,但他们拒绝在生产线上进行生产。5月21日开始,本田零部件公司的员工进行了3次停工行动,抗议现有工资太低,并在此期间停止上班。

    一名员工在网上“晒”了自己的工资条,称月薪仅700多元,这是停工行动的直接导火索之一。“一线员工的工资确实是太低了,一个月下来基本上剩不下什么钱。”接近本田零部件公司的一位人士说。

    本田零部件公司是本田在中国的独资零部件公司,成立于2005年10月,注册资金1.5亿美元。公司于2007年3月投产,现在大约有1800多名员工。该公司主要产品为变速箱和传动轴,年产能约为70万套。

    东风本田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证实,该公司思域、CR-V和思铂睿三款车型的变速箱均由本田零部件公司提供,因而该公司的停工直接导致了东风本田的停产。该人士表示,东风本田从本周三晚间开始停产,对供应商的通知是停产到本周五晚间。

    为东风本田配套的一家零部件公司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东风本田本周六恢复生产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本田零部件公司的事情不是那么好解决的”。

    5月26日下午,广汽本田就本田零部件公司的停工发布了声明,表示受停工影响,广汽本田部分零部件供应短缺,5月25日、26日、27日、28日暂停生产,生产恢复时间未定。

    中外员工收入差距大

    本田零部件公司另一名员工在网络发帖称,其每月扣除各项保险等费用后的收入仅为1211元。若除去住房等其他开支,每月收入仅剩456元。本田零部件公司另一名员工则表示,其月收入最低时仅为700余元。

    5月21日停工之后,本田零部件公司曾经两次提出了解决方案,一次是加薪55元,在遭到拒绝之后,又提出了在55元加薪的基础上再增加300元,也遭到了员工的拒绝。

    “那些员工本来在公司提出加薪300元之后就准备停止停工的,但后来听说附近另一家公司也加薪了,就想着别人没有停工也加薪500元,心里就有些不平衡,所以又一次进行了停工。”本田旗下另一家零部件公司人士对本报表示。

    有参与停工的工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工人代表提出了加薪、改革公司薪酬制度和变革公司管理制度三个要求。在薪水方面,希望月薪能够提高800元到1000元。让普通员工对工资不满的另一个原因是,该公司日籍员工的收入“是我们的50倍以上”,即月收入高达4万元。不过本田零部件公司并未证实此事。

    国内另一家合资整车汽车公司管理层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内整车合资以及汽车零部件合资、独资公司中,中外员工收入差距之大由来已久。“一个老外的收入顶车间员工近200个人。”

    一家法国独资汽车公司中国办事处员工对本报记者表示,该公司部分法籍员工的租房成本一个月就达到2万元以上,“这些都是公司报销的”。而在工资上法籍员工也比中方员工高出10倍~20倍。

    贾新光表示,中外员工待遇差距巨大的情况是汽车全行业普遍现状,并由来已久,从“1984年北京吉普(北汽戴姆勒-克莱斯勒)建厂时就是这样。”此外,他还指出,比起国内其他地方汽车零部件公司,广州本田零部件公司的员工收入要更低,广州的企业起码每月要有2000多元才能给员工提供保障,“地方劳动保障部门也有责任”。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