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渐退 大鳄抄底

2010年05月30日 15:55  新华网综合 我要评论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受国内通胀预期、楼市调整政策内因以及欧洲债务危机外因多重因素影响,数周来A股跌跌不休,但本周A股迎来久违的止跌企稳,其背后的原因在于通胀预期渐渐消退、境内外大鳄纷纷启动抄底行动,这与2007年年中市场狂热、大鳄退场恰好形成鲜明的对比。

  先论通胀渐退,这与高盛“欺诈门”触发国际油价迅速调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本轮通胀翘头既有翘尾因素,亦有人为投机因素,而现在这些因素正在消退。金融危机赢家高盛原先行业话语权颇重,年初剑指国际油价能够迅速攀上100美元/桶,点燃全球通胀预期,国内PPI翘尾势头远超CPI诱因即在此,但高盛“欺诈门”事件曝光之后,海外原油基金集体疑虑高盛观点,恰在此刻欧洲债务危机爆发,揭示大宗商品需求言过其实,一时间基金迅速转向集体做空,一月内国际油价最大降幅接近25%,因此5月全球通胀预期消退势头可谓明显。

  在大宗商品退潮之际,不甘寂寞的游资势必会流向小众商品寻求机遇,与之相呼应股市中有色金属板块时有跨栏一跃,时有集体登陆涨停榜单现象:五矿发展、东阳光铝、贵研铂业、西部资源、广晟有色、东方钽业、中色股份、亿纬锂能、南都电源、红阳能源等有色金属、新能源概念股趁势反弹领先。1994-1995年曾是上一轮国内通胀峰值,CPI数据一度超过20%,远较2007-2008年国内通胀峰值为高,其后1997-1998年通胀翘尾阶段即遭遇东南亚金融危机,因此现阶段通胀处于翘尾阶段,由于目前欧洲债务危机目前尚能评估最终风险,因此未来政策预防经济下滑的概率更高于预防通胀,这与1999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后有很大的相似性,在通胀渐退过程中,代表小众商品的有色金属、新能源板块活跃度将会高于传统能源股板块,但与地产股相似再执A股牛耳的概率则不高。

  大鳄抄底同时体现在股市和楼市,近一月来A股、港股齐跌,迟至此时再惊呼“熊出没、请注意”为时晚矣,殊不知这其实是手持金砖送人,君不见5月A股暴跌以来,大股东、高管出现罕见的净增持,在他们眼中A股不是“熊来了”而是“牛来了”;2007年港股火爆李嘉诚却逆向减持告诫散户注意风险,去年岁尾小牛市港股“多头”李兆基却建议散户在恒指22000点上方分阶段减持,可现在两人皆带头增持并安慰散户投资情绪。至于楼市,虽然目前房价仍未调整到位,但这并不意味着楼市会崩盘,李嘉诚也表示如果楼市继续调整,长和系会考虑吸纳内地土储。

  受此影响地产股近期出现跌幅收敛迹象,上周曾经位居涨停先锋序列,本周类地产股的城投、路桥股续接涨停榜单:合肥城建、西藏城投、北新路桥、龙建股份、新疆城建涨停榜上提名。地产、城投股跌幅趋缓背后也隐含着紧缩政策步入观察期的因素,因此借鉴大鳄抄底的行动,投资者没有必要在估值底部盲目恐慌。

  虽然A股筑底仍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但在A股主板估值接轨沪指998点、1664点的情况下,投资面临良好机遇。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