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悟本神话破灭 “科学养生”何时能“言归正传”?

2010年05月30日 20:24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杨进欣)号称“中国食疗第一人”、挂号费高达2000元的张悟本,最近经卫生部等部门确认,其“国家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健康分会理事”这些光彩的名头都是假的。另据调查,张悟本根本不是医生,其学历、“中医世家”等均系造假。至此,张悟本彻底被打回原形。

  张悟本现象绝非个例。近年来,“排毒教父”林光常、“太医后人”刘弘章等曾经红极一时的“养生明星”先后倒下。专家认为,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在大力提倡健康保健教育的同时,还要建立一整套完整的准入、审查和惩罚措施,明确养生科普讲座应该由谁来讲、讲什么内容、怎么把关等问题。

  养生怪论盛行 老百姓深受其害

  近年来,随着养生热升温,“绿豆汤治糖尿病、高血压,还能治肿瘤”“生吃茄子能降血脂”“生吃泥鳅养生”等一些具有颠覆传统养生观点的“养生学说”开始盛行;一些冠以“国家领导人保健医生、中医世家、健康教母、中国食疗第一人、教授”等虚构身份、伪造学历的“养生专家”也粉墨登场。一些养生专家频频出现在媒体上,风头毫不亚于娱乐明星。在利益驱动下,没有任何中医临床知识的人在电视上谈中医养生、出书的大有人在,一名讲授古文的大学老师不仅在电视上讲中医养生,而且还出版了谈养生的书。

  专家指出,市场上的保健书近两年来出版发行达六千多种。由于缺乏相应的准入门槛,一些理论偏颇、缺乏科学基础的鱼目之品充斥其中。因此不同“养生”观点常常“打架”,让人无所适从,老百姓深受其害。因为轻信“生吃泥鳅”养生,仅四川就有不少人入院治疗;一些人因为整天生吃茄子而出现贫血;而那些因此耽误治疗或病情加重的更是大有人在。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