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参一控”今日大限 “超标”期货公司股权转让忙

2010年05月31日 07:20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今日,是证监会对期货公司“一参一控”监管要求达标的最后一天。与此同时,期货公司股权转让的消息也频频传出。   海勤期货、中谷期货、国元期货已相继转让全部股权

  今日,是证监会对期货公司“一参一控”监管要求达标的最后一天。与此同时,期货公司股权转让的消息也频频传出。

  5月26日,国元证券(000728)公告,拟将国元期货55%股权受让方改为安粮集团。5月22日,中粮地产(000031)公告,不参与金瑞期货增资并拟转让公司所持其股权。5月9日,中航工业挂牌出售长安期货100%股权。3月22日,五矿集团公司及旗下五矿投资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五矿海勤期货有限公司1.5%和98.5%股权。而4月22日,国元证券(000728)已将海勤期货收入囊中。最新消息表明,中谷期货也已找到新买家。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期货公司近期频繁转让股权与证监会的要求有关。因为根据证监会2008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关于规范控股、参股期货公司有关问题的规定》,同一主体控股和参股期货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不符合条件的公司必须在2010年6月1日前达到上述要求。实际上,2006年开始曾出现一波期货公司股权转让风潮,“超标”的期货公司大多已解决这一问题。

  长安期货4680万元寻新东家

  5月8日,陕西省长安期货经纪有限公司100%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股权转让分两个标的:一个标的为75.17%股权,挂牌价为3517.96万元;另一个标的为24.83%股权,挂牌价为1162.04万元,合计4680万元。转让方是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西安飞机工业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本次转让为捆绑转让,即受让方须同时买受长安期货两笔合计为100%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旗下除了长安期货,还有注册资本6500万元的中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和注册资本3000万元的江南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三家期货公司均具有中金所会员资格,所以,如果能将三家期货公司整合到一起,无疑是最佳的选择。但江南期货的部分股权仍因法律纠纷短期内难以解决,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选择先将长安期货出让,再考虑中航期货和江南期货整合。

  长安期货网站显示,公司成立于1993年4月,是全国成立最早的期货公司之一。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拥有郑商所、大商所、上期所等期货交易所席位,可代理农副产品、金属等国内所有期货合约品种的交易。另外,公司在抓紧申请中金所的交易会员资格,积极备战股指期货。

  长安期货力争到2020年,在国内期货市场份额达到5%,营业收入达到1亿元,成为西部最大、交易量居全国前20名、专业突出、研发能力强、发展多元的综合性期货公司。截至2009年11月30日,公司账面资产总计8061.46万元,负债总计4987.54万元,净资产3073.92万元;经评估,公司净资产4228.18万元。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