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延伸方案近期有望获批

2010年05月31日 07:20  证券时报 我要评论

  王荣说,国家对深圳经济特区范围延伸方案的批文即将下发,将作为一项纪念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的重大政策出台。这将大大拓展深圳新的空间,为深圳新一轮的发展提供了极为充分的条件。   本报讯 昨天上午,在深圳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中,致公党深圳市委会提出要下大力气,加快推进特区内外一体化进程,包括要及早研究撤二线关的实施步骤。前来听取委员发言的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代市长王荣在回应时透露,深圳延伸特区范围方案近期有望获得国家批准。

  王荣说,国家对深圳经济特区范围延伸方案的批文即将下发,将作为一项纪念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的重大政策出台。这将大大拓展深圳新的空间,为深圳新一轮的发展提供了极为充分的条件。但要真正做到特区内外一体化,决不是一个国家批复文件就可以解决的。目前,特区外的开发水平、开发密度、开发潜力跟特区内相比仍然有很大的落差,依然需要花若干年的精力、财力、物力,强力推进特区外的规划、建设等各方面工作,进一步推进特区内外一体化进程。

  随着深圳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撤关或者说延伸深圳经济特区范围,成为破解深圳发展局限,进一步提高深圳综合实力的需要。无论是官方高层还是民间的意见一致认为,如果将宝安、龙岗两区纳入特区范围,可以突破发展局限,有利于深圳完善城市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提升整体城市化和现代化水平,为深圳实现全面、协调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昨天的发言中,致公党深圳市委会认为,扩(二线)关或撤(二线)关是关内外一体化的最重要步骤,将对深圳市民的社会心理上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和改变。深圳应及早研究撤关的实施步骤,一旦中央政府批准特区外扩,即尽快加以落实,应尽可能采取“撤关”的方式,最快速度地消除布吉、梅林、同乐、南头等主要关口对深圳关内外交通一体化的负面影响。

  致公党深圳市委会认为,撤除二线关、推动关内外城市软硬件一体化,可能是深圳政府未来20年最重要的中心工作之一,也是深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此重大事项,应确保在法治的轨道上进行。因此,建议深圳市人大立法出台《深圳市促进关内外一体化条例》,作为推动关内外一体化的制度依据。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