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筑底 不具备V形反转条件

2010年05月31日 08:12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上周的企稳反弹是投资者对政策预期的改变所导致的,本周是经济数据的真空期和政策观察期,预计市场将延续温和震荡反弹格局。由于农行上市预期以及其他银行的再融资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资金需求较大,因此应谨慎看待反弹高度。

  紧缩压力源于对经济误判

    4月中旬以来的快速深幅调整,本质上源于结构转型带来的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预期,以及全球经济二次探底担忧,国内宏观紧缩和国际主权债务危机都是引发这种担忧的导火索。事实上,很多投资者都过高估计了今年我国经济高增长的可持续性,以至于把一季度GDP增长11.9%认为是过热,对物价上涨的压力也给予过高预期。投资者先是基于经济过热的判断,产生严厉紧缩的政策预期,导致市场下跌;而后4月份投资和工业生产增速下降后,加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恶化,使得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可能出现严重二次探底,市场信心崩溃加剧了大盘下跌的速度和幅度。

    银河证券从年初就认为,今年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存在疑问。预测二季度GDP增速可能大幅下滑到9.5%,三季度为9.9%,四季度为8.8%,通胀压力将在年中达到高点,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会减小。政策的紧缩压力更多地是投资者对经济形势和政策预期的误判。

    对于调控政策面临两难的判断以及避免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效应,证实了我们此前对经济和政策的判断。在此基础上,目前市场对于政策紧缩的预期有所放松,认为至少从整体上不会进一步严厉。房地产是投资者关注的重心,由于政策效果还没有充分体现,我们认为房地产政策不会放松。指望商品房政策立即出现较大转向是不现实的,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是房地产严厉调控的另一种表现。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空前,也反映了政府在力求避免投资和经济的过快下滑。

  震荡筑底过程较漫长

    在预期改变的背景下,市场已经进入震荡筑底阶段。目前的经济环境、政策力度、资金供给决定了V形反转难以出现。2008年底的V形反转是在经济处于周期底部、政策力度空前、保增长压倒一切的条件下实现的,而目前经济与政策的变化顶多算是回升期的小周期,尤其是调控政策,既要稳定经济增长,避免经济出现探底,又要防止在全社会流动性充裕的条件下出现通胀和资产价格过高。政策调控必定是更为谨慎,要综合考虑各种情况并进行平衡。因此,我们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指数还将继续震荡筑底。

    筑底阶段的结束可能要等到经济数据和企业盈利放缓的进一步体现,且政策开始明显放松,以及农行完成上市。在此之前都属于震荡筑底阶段,对反弹高度不能过高预期。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机构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可进行战略性逐步建仓,低买而不追高,趋势投资者可以轻仓参与。

    对于投资机会,我们建议关注两条投资主线。一是继续关注经济转型。下半年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将加大,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和优质公司值得重点关注。二是低估值与超跌投资主线。经过前期的大跌后,中长期投资价值显现,部分行业已经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同时业绩增长较为稳定,即使在目前的弱势震荡中,继续向下的空间也不大。可关注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电气设备和煤炭等行业。

    机构来源:银河证券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