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阳发布虚假宣传 误导消费应获“双倍赔偿”

2010年05月31日 09:12  东北新闻网 我要评论

  用非纯正紫砂烧制而成的“紫砂煲”被央视曝光后,作为主角之一的九阳却坚称自己没有问题。昨天本报《“回应‘紫砂门’:九阳否认”》的报道让很多消费者对九阳的表态非常气愤。

  昨日,记者从长春市消协了解到,最近两天接到不少消费者的咨询,消协人士称,对于受虚假宣传误导而买的商品,消费者可要求“双倍赔偿”。

  九阳不承认虚假宣传

  对于“假紫砂”是否有害的质疑声,昨日记者从九阳客服中心了解到,目前可接受消费者退货要求,不过九阳方面并不承认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仅表示“宣传跟消费者理解的有出入,我们会改正”。

  九阳客服人员表示:“我们公司的产品经过相关部门检测,证明对人体没有损害。”经记者追问,该客服人员称“相关部门”指的是“国家权威检测机构,即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而关于九阳紫砂煲是否“全部选用纯正紫砂烧制”的问题,九阳客服人员表示,九阳紫砂煲的内胆、上盖的内层采用富铁土、紫泥土、红粘土及红高岭土。表层采用紫砂石与饮用水混合调制,采用一定的工艺加工而成,并没有添加任何化学染色剂及化工原料。

  “媒体报道的添加化学染色剂配置内胆的‘紫砂煲’,不是指的九阳,是其他品牌。”九阳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受此事件影响,九阳接受消费者的退货要求,并不限于产品是否在三包期内,但要求消费者持购买凭证办理退货。

  “我们宣传产品质量没问题,无化学成分,(表层采用紫砂石与饮用水混合调制)跟客户理解的‘紫砂煲’有出入,我们会改过来的。”

  究竟啥材料谁来监管?

  “紫砂煲究竟是啥材料做的,如果标准完善、监管到位的话,消费者也不会那么容易受‘误导’。”昨日,长春消费者刘先生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加强这方面的监管,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昨日,记者致电九阳总部所在地的济南市质检部门,拨打了质量处、监督与法制处等多部电话,未得到有关九阳紫砂煲的监管及标准问题的明确答复。

  通过网络搜索,记者发现,关于“紫砂煲”事件,分析人士及网友们也普遍表示了对相关标准和监管的质疑:“对行政部门的监管者来说,‘紫砂煲’事件是个警讯——不要把监管的责任推给媒体,长期放弃自己的责任就等同于放弃相应的权利。”

  有网友认为,从质检、工商再到物价,相关管理部门、职能部门为何对“紫砂煲”骗局视而不见?“炊具的质量安全远远比食品更容易监控,应有一套完整的质检指标体系作为衡量标准,可见职能管理部门的失职不是用简单的‘管理缺位’就能评价的了。”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反映了监管的缺失。”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为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相关部门可再次完善相关的行业准则,并加强监管力度,必要时可采取一定程度的严厉措施惩治相关企业。

  被误导消费应获“双倍赔偿”

  “最近我们也接到不少消费者关于此事的咨询,也有商家咨询此事如何赔偿的。”昨日,长春市消协副秘书长钟萍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有关“紫砂煲”事件的正式投诉。不过,根据媒体报道的消息,如果确认厂家构成虚假宣传,按照相关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双倍赔偿”。也就是说,商家除了需按价退还货款外,消费者还可获得“所购买商品费用一倍”的赔偿。

  此外,钟萍明确表示,是否虚假宣传跟产品质量有没有问题,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消费者现在主要质疑的不是质量问题,而是受宣传误导买了东西。商家不能单拿质量过关来说事儿,而拒绝消费者的赔偿要求。(千龙网-新文化报)

责编:张福伟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