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产业发展规划将于下半年出台

2010年05月31日 13:38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记者 宦璐

  上海证券报昨日获悉,电动车产业发展规划正在制定中,将于下半年出台。该规划设定的目标是,2015年我国新能源电动车发展规模为50万至100万辆。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向本报记者透露,国家对发展新能源汽车高度重视,正在制定一系列的政策。国务院已经把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支持的新兴产业,国家还在继续设立国家科技项目。

  据王秉刚透露,现在正组织20万个示范城市,示范规模在世界上也是属于大规模的。

  我国发展电动车具有独特优势。王秉刚表示,我国发展电动汽车有很多条件。

  首先,我国未来电力供应比较充足。“即便2030年我国拥有2亿辆电动车,根据电力部门的规划,耗电量也不足发电量的10%。同时我国发展电动汽车还可以结合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以及与智能电网技术相结合,对电网起到填补。”

  其次,我国有相对丰富的资源。我国锂电池所需要的锂资源储量为380多万吨,居世界第二位。

  第三,中国成本方面优势非常明显。“现在,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控技术是决定我国电动车发展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王秉刚认为这是电动车产业的重中之重。

  而在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林程教授看来,发展纯电动商用车是电动车产业最快进入产业化的入口。

  无独有偶,记者近日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电动车的发展已经获得中国汽车行业的广泛重视。中国“新能源产业联盟TOP10”提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战略目标:电动技术广泛应用于传统汽车,不同程度的混合动力汽车比例达到年产量的30%以上;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应用要达到50万辆以上。

  “新能源产业联盟TOP10”包括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华晨、奇瑞、重汽和江淮十家巨头。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