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五大独门股的抗跌术

2010年05月31日 14:57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自4月16日起A股的一路狂泻中,如果你选对了基金的“独门股”,那么恭喜你,这轮暴跌,你完全不用担忧。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被某一家基金公司垄断9%以上流通股的22只个股中,广汇股份、哈药股份、中国一重、三安光电和重庆百货是当之无愧的抗跌王。在4月 16日至5月28日(上周五)的下跌区间中,沪深300指数跌幅达16.02%,这五只个股却逆势上涨,平均涨幅达到9.98%。而很明显,在这五大基金 “独门股”强势抗跌的背后,你不能忽视那些手握重筹的基金公司的战术。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摁不住的“牛头”

  自4月16日至5月28日,短短30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重挫16.02%,凶猛的跌势一度让市场惊呼“熊来了”。但即便是在这令人颤栗的暴跌中,五大基金独门股的“牛脾气”却依然不改。

  广汇股份无疑是这些独门股中最耀眼的明星。4月16日A股初现暴跌苗头时,却恰恰是广汇股份新一轮暴涨的开始,复权后的行情数据显示,30个交易日内广汇股份累计涨幅达到31.06%。紧随其后的是哈药股份,A股的暴跌拦住了其如火如荼的涨势,但即便是随后的震荡中,该股依然在30个交易日中累积了 12.93%的涨幅。此外,重庆百货、中国一重、三安光电的股价则在A股暴跌时窄幅震荡,最终在30个交易日中也分别获得了3.1%、2.18%和 0.62%的涨幅。

  这五大基金独门股缘何能牛气冲天?剔除基本面因素,投资者必须重视的一个关键点是:这五只个股都获得了某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扎堆重仓。如广汇股份,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华夏基金公司旗下6只基金合计持有广汇股份6605.11万股,占广汇股份一季度末流通股比例高达11.94%。这使得广汇股份成为华夏基金当之无愧的“独门股”。

  但这还不是流通股占比最高的。一季度,银华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大举增持三安光电,累计持有三安光电流通股比例增至24.59%,其中,仅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就拥有三安光电13.35%的流通股,创下业内之最。此外,中邮创业基金公司近一年间对哈药股份情有独钟,连续四个季度的不断加仓使得中邮基金获得了哈药股份13.07%的流通股。而工银瑞信因打新股而持有了中国一重高达15.44%的流通股,嘉实基金旗下两只基金则合计买入了重庆百货9.28%的流通股。

  针对这种现象,一位私募投资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虽然五大基金“独门股”表现抢眼,但也因此难以摆脱基金公司用资金推动的嫌疑。他指出,在这些“独门股”上,基金公司动辄投入十几亿资金。截至一季度末,华夏基金在广汇股份上的市值已经达到21亿元,中邮创业在哈药股份上的市值达到18.44亿元。巨额投入使得基金公司有“维护”股价的需求,否则就会给旗下基金造成较大损失。“这其实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只不过大家都不放在台面上说罢了。”该投资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屑地说,“如果有这么多钱,这么多筹码,我也能玩。”

  从这些“独门股”近30个交易日的走势来看,也暴露出一些资金推动的端倪。以广汇股份为例,在A股暴跌中继续上涨的代价是,近30个交易日的换手率高达92.05%,而前30个交易日的换手率则仅为53%。很显然,为了保持上涨势头,机构付出了更大的资金代价。

  价值的“真伪”

  对于言必谈及价值投资的基金业来说,如此集中地持有一只个股,似乎依然可以用价值投资理念来解释。但在采访中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不少基金经理对这种高度集中的持股行为颇多诟病。他们认为,虽然这些个股都存在业绩增长的潜力,但如果从过往涨幅和当前股价来看,不少都已经充分反映了未来业绩增长的预期。

  “在基金公司内部,不同基金经理共用的是同一个投研平台,因此,出现大家共同看好一个企业,共同买入的现象并不奇怪。但如此大量地集中持有,似乎有点过度了。”上海某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募基金主要讲的还是组合投资,分散风险,对某些股票依赖过重,势必会造成不必要的投资风险,即便这个股票的质地非常好。”

  另一位基金经理则质疑部分“独门股”的真实价值。他认为,虽然这些个股都存在业绩增长的潜力,但如果从过往涨幅和当前股价来看,不少已经充分反映了未来业绩增长的预期。如广汇股份股价涨了4倍左右。“这些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幅度能否支持股价进一步上涨,业内还存在很多疑虑,在这个时候下重注,冒的风险很大。”他说,“就算这些公司还存在潜力,但现在的股价并不便宜,这就牵涉到一个话题:什么是价值投资?是在价值低估的时候买入,还是看到价值后再大举增持?”

  不过,虽然一些基金经理对这五大基金“独门股”心存疑虑,但券商却似乎非常看好它们的前景。安信证券和光大证券研究员近日分别将广汇股份(上周五收盘价32.22元)的目标价提升至42.75元和40.2 元;国泰君安则给重庆百货(最新收盘价41.96元)定出了每股54元的目标价;而国信证券也为哈药股份(上周五收盘价22.45元)描绘了一年期目标价 27元的美好前景。从中可以看出,这五大“独门股”的当前股价尚未到达券商预期,依然有提升空间。而这,或许能给重仓这五大“独门股”的基金公司一些“价值”上的理论支持。

  但即便存在价值,基金公司也还要面对重仓“独门股”的另一个问题:卖出时的冲击成本。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令华指出,基金公司打造“独门股”的好处在于可以短时间造成股价迅速上涨的现象,从而为旗下基金创造更多的浮动盈利。但与此同时会带来另一个弊端,那就是当需要减持时,会出现较大的冲击成本,很难卖出一个好价格。结果便是,“独门股”带来的账面浮动盈利很美,但最后落入口袋的利润却未必尽如人意。从这个角度而言,基金“独门股”对基金公司的“价值”可能要狠狠打上一个折扣。

  扎堆的风险

  事实上,近年来基金公司对旗下基金扎堆持有某只个股的热情越来越高。除了这五大基金“独门股”外,单一基金公司累计持有流通股占比超过9%的还有17只,涉及的行业也是五花八门。一位分析师指出,基金持有单一个股占净值比过高的情况,会给基民带来较大的投资风险。也有分析师表示,他对基金经理扎堆买个股表示理解。

  值得重视的是,这些被某些基金公司视为禁脔的“独门股”在基金市值中占比也越来越高,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有189只基金所持有的单一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达到5%以上,其中有3家超过10%,最高者竟达到17.51%。

  一位分析师指出,基金持有单一个股占净值比过高的情况,会给基民带来较大的投资风险。因为个股波动幅度往往较大,一旦出现暴跌,会导致该基金的净值遭遇重大亏损。此轮暴跌中,一些基金的日净值跌幅甚至超过大盘当日跌幅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不仅如此,如果基金持有单个股票比例过高,在市场下跌时的卖出成本也会大大增加,这也会给基金投资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认为,随着基金业在A股市场地位的下降,靠以往的影响力左右市场并借此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几乎没有,基金经理更多地只能依靠深度挖掘个股来谋求超额收益。“坦白说,市场中真正的好股票数量是不多的,所以,一旦找到了一只好股票,我们就会重配。”一位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而正是这种思维,让我们看到,单只股票在基金持仓中的重要性越来越高。

  曾令华则表示,他对基金经理扎堆买个股表示理解。因为第一、现有的基金风格大多雷同,对股票投资并没有明显的偏好,只要是A股,大家都可以买;第二、基金经理共用一个研究平台,很容易会一致看好,从而会导致加重对一只股票的投资比例。“只要基金以及所在基金公司持有单只股票的比例不突破‘双十’(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市值不能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总股本的百分之十),我觉得都没有问题。”曾令华说。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