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世宪:油价下降幅度合理 对CPI影响不大

2010年05月31日 17:34  腾讯网 我要评论

  5月31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宣布,6月1日零时起汽油每吨降230元,柴油每吨降220元,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每千立方米上涨230元。

  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明显偏低,与其他可替代能源比价不合理,国家决定适当提高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

  对此,腾讯财经连线电话连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助理高世宪,他认为,此次油价调整按照制定的调价规则,幅度较为合理,油价的上调或下调都是中国落实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正常表现”,国内成品油的定价正变得更为清晰和规范。

  根据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上次调整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格是在4月14日,汽油和柴油分别提高320元/吨,上调幅度约4%。5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从每桶87美元以上的高点,下滑到目前每桶70美元以下,跌幅达20%左右。

  高世宪同时指出,成品油价的下调对缓解通胀预期压力,对CPI有一定的影响,体现在交通、消费方面,但影响不大。

  而据一些市场人士观察,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巨头已经在不少省份开始降价促销,越来越多的加油站加入降价促销行列。对此,高世宪表示,这是企业行为,只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作出的针对性促销,对市场的影响不大。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