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提出5年后GDP接近新加坡(图)

2010年06月01日 09:33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到2015年,深圳GDP将超1.5万亿元。图为深圳地王广场。记者梁嘉建、顾展旭摄

房价是市民最关注的问题。记者梁嘉建、顾展旭摄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昨开幕

  王荣作政府工作报告——5年后GDP接近新加坡

  昨日上午,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市民中心开幕。作为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代市长王荣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成绩,勾画了未来5年的工作计划,并部署了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

  记者发现,在本次政府报告中,亮点纷呈, 不仅有许多新的提法,还有许多事关老百姓民生的内容被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如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统一特区内外最低工资标准等。其中,报告中还立下了令人振奋的目标:5年后,全市生产总值超过1.5万亿元,而这一总量,将接近新加坡的水平。此外,届时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过去5年的“成绩单”——

  人均生产总值提前两年达标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王荣首先代表市政府对过去5年来的工作做了总结。王荣表示,去年生产总值达8201亿元,居内地大中城市第四位;深圳去年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3581美元,提前两年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

  “自主创新实现新突破”,王荣说。深圳去年PCT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比重达47.5%,连续6年居全国首位。而产业结构也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比重比2004年提高5.1个百分点。创业板推出后,深圳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达到37家,占两板上市企业数的11%。

  在近5年的改革开放“成绩单”上,深圳的分数十分可观。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深圳综改方案的出台以及深圳正式成为国家综改配套改革试验区,明确了深圳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而深圳近5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81亿美元,来深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66家。

  在民生领域,深圳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全民医保,农民工的养老、工伤和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均名列内地大中城市之首。在行政体制改革领域,深圳大部制改革共减少了15个政府部门,调整三分之一的行政审批事项。

  此外,深圳还在公务员分类改革和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工作上率先取得突破。

  未来5年发展计划——

  到2015年,GDP超1.5万亿元

  已经迈入“三十而立”的深圳,新一届政府将怎样将特区之路走下去?“我们要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走出新路子、实现新发展。”在昨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王荣书记给未来5年的政府工作做了这样一个定位。

  王荣提出,目前深圳综合实力已经跻身于内地大城市前列,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下来,将提升眼界,以新加坡等世界先进国家和地区为标杆,不断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为此,王荣书记给深圳立下了这样一个目标:到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超过1.5万亿元,接近新加坡的总量水平;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9万元。

  “《政府工作报告》清新、清晰、朴实。未来五年规划描述了美好前景,目标接近新加坡水平。现在深圳的GDP是8201亿元,到2015年将达到1.5万亿元,将近翻一番了,发展速度相当快。”人大代表、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子先表示,“现在,深圳前有标兵、后有追兵”。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