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保有量明年有望超过日本成全球第二

2010年06月01日 09:50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28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在参加汽车网承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时发表演讲表示,我国是汽车大国,销量增长速度惊人,最晚明年就能实现7500万辆的汽车保有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

  据他透露,近几年我国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2008年的保有量为4975万辆,2009年达到6300多万辆,到今年底,最晚明年就能达到7500万辆的规模。按保守估计,未来中国保有量能够达到4.9亿辆左右。

  此外,他还公布了一组能耗数据,2009年,中国汽车的销量为1300万辆,已经占全球总销量的22%,能源消耗也达到全球总能耗的22%。中国进入汽车社会以来,石油的消费量巨大。

  因此他提出,“如果没有替代能源和新能源出现,完全依靠石油来供给消费很难,我国迫切需要发展新能源汽车。”

  最后,徐长明还就新能源汽车加快产业化提出建议:

  第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应该各种方式并存,要处理好发展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关系。对于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氢动力等新能源发展方向,在政策制定上不能太过偏向任何一个方面。

  第二,应该政府出面组织全行业力量联合攻关。我们国家政府比较强大,企业力量相对比较弱一点,企业各种方式自发的联合力度也不够。这需要政府出面组织全行业,越是基础越是可以联合攻关。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