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告周鸿祎索赔千万 360同时对金山诉讼

2010年06月01日 11:29  京华时报 我要评论

  杀毒行业硝烟弥漫,金山安全与360之间的斗争不断升级。昨天,金山安全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回应360,并宣布正式起诉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状告周鸿祎个人侵害金山公司信誉,要求周鸿祎个人公开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1200万元。

  >>事件

  金山启动法律程序

  昨天,金山安全公司代理律师杨大民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已正式启动法律程序,金山安全有关周鸿祎此前通过微博发表的诽谤言论已完成证据保全并都经过公证,已经以北京金山安全软件有限公司作为原告,以周鸿祎个人作为被告,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了名誉权诉讼,索赔金额是1200万元,而且要求周停止侵权,撤回其在微博中发表的所有不利于金山的言论,并希望周在一些网站的微博首页连续7天发表致歉声明。

  此外,还要求周鸿祎在《证券日报》和《法制日报》发表致歉声明,消除给金山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杨大民透露,案件材料已递交海淀法院,材料正在审核之中。

  >>影响

  金山股价大跌

  据了解,这是双方在安全领域口水战的延续,此前金山安全公司CEO王欣及周鸿祎本人通过微博互相指责对方恶意卸载自己的安全软件,引来了大量微博网友围观,周鸿祎在上周末举行的站长大会上更是公开戏言自己在微博向金山开炮后,第二天金山股价大跌12%,市值掉了6亿。杨大民律师表示,正是因为此次事件主要是周鸿祎以个人身份在各大门户网站的微博上攻击金山安全,并在公众场合承认自己的微博给金山的股票造成了负面影响,容易取证,所以金山安全只告周鸿祎个人,索赔的1200万元是按照金山股票损失6亿的2%来计算。

  >>回应

  360决定起诉金山

  就在金山昨天下午发布会开始18分钟后,周鸿祎迅速做出回应,在其某网站微博上表示,“鉴于金山故意破坏360安全卫士,危害用户电脑安全,我们决定正式起诉金山。”紧接着,周鸿祎又发布微博称,金山作为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把起诉矛头对准他个人,无非是想用天价索赔来封他的嘴,以免他揭露更多内幕。他认为自己披露“真实排名倒数第一”、“做伪证陷害对手”等信息,“让金山非常害怕”。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杀毒软件之间的战争主要是对用户的争夺,但在争斗的过程中,普通用户却有可能会成为最终的受害者。

  ■小贴士

  360卫士与金山网盾如何兼容

  昨天,针对用户反映的无法同时使用360安全卫士和金山网盾的困惑,国内计算机安全专家孙杰表示,安装了360卫士的用户,需先退出360安全卫士,然后再安装金山网盾,或先将360卫士的“防御”选项暂时关闭,才可同时成功安装使用两个软件。

  孙杰表示,首先右键点击360安全卫士任务栏托盘图标,选择退出,然后再下载并安装金山网盾,当金山网盾安装完毕后,再重新开启360安全卫士即可。他还告诉记者另一个方法是在安装金山网盾时可先将360卫士的“防御”功能选项暂时关闭,等安装完金山网盾后,再打开360卫士的“防御”功能,之后两个软件就可“和谐共处”了。

  本报记者李斌 王秋实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