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年内将完成

2010年06月01日 12:18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记者 叶勇

  在深化国有企业和垄断性行业改革方面,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完成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出台输配电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意见,研究制订农电体制改革方案并开展试点。

  上海证券报今年2月4日曾率先报道了《电网主辅分离改革今年有望重启》。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将由发改委与国资委、电监会、水利部、财政部、能源局等部门一起共同负责推动。

  此外,《意见》还明确了2010年深化国有企业和垄断性行业改革工作的其他内容:由工信部与广电总局以推进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为重点,制订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并开展试点,探索建立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由发改委和工信部等推进盐业管理体制改革,出台盐业管理体制改革意见及相关配套措施,推动形成新型食盐供给体制和盐业管理体制;国资委牵头,加快推进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

  根据记者掌握的情况,电网辅业分离可能将与国资委直接监管的电力顾问集团、水电顾问集团、水电建设集团、葛洲坝集团重组一起进行,四大辅业集团重组成两家:水电建设集团和水电顾问集团重组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葛洲坝集团和中国电力顾问集团重组成中国电力工程集团。

  同时,电网辅业分离可能分为两部分:一方面,同一网省的辅业单位成建制的进入同一电力建设集团,全国省(区、市)的网省辅业单位分成两半,分别归属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和中国电力工程集团,比如,湖北省属电力辅业单位整体划归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江苏省属电力辅业单位整体划归中国电力工程集团;另一方面,对于地市及以下层级的辅业单位以及各级“三产”企业,比如电力宾馆、医院等,由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按照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相关政策实施改制分离。

  值得注意的是,电网企业中区域、省级电网企业所属的勘测设计单位,火电、水电、送变电施工企业和修造企业等辅业资产有可能全部被分离,划入上述新组建的两大集团,保持独立法人地位。

  国资委相关人士认为,这种重组方式有助于顺应国际总承包经营模式发展要求,符合央企现状,兼顾电力体制改革和央企重组需要,避免二次重组,减少改革阻力。

  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对业界来说并不陌生。2002年2月10日,国务院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确定“厂网分开”、“主辅分离”、“主多分离”、“输配分开”的改革方向。但是,整整八年过去了,主辅分离迟迟没有迈出实质性步伐,甚至连主多分开都难以推动。

  电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暂留在国网和南网的网省辅业单位共170家左右,净资产达一两百亿元,但利润总额并不高,只有十几亿元,倒是职工队伍庞大,达30万人左右。总体来看,是历史欠账多,社会包袱重,分离难度大。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