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给孩子送“财”礼 儿童理财三大策略全解析

2010年06月01日 14:31  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

  《穷爸爸富爸爸》一书曾经风靡一时,我们在里面看到的并不是穷和富的差异,而是理财观念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FQ(财商)成为继IQ(智商)、EQ(情商)之后又一被广泛认同的现代社会人的基本素质。六一儿童节将至,还为送孩子什么礼物发愁的家长,不如考虑怎样给孩子一个理财投资的机会、并让家庭和孩子一起为未来提早规划。

  对于小孩子来说,每年都会有压岁钱、零花钱,如何处理好这些钱、家庭的开支又如何为孩子的教育金做准备,才可以让父母到小孩18岁的时候教育比较的轻松呢?如果小孩子一年收了4000元,拿出其中的2500-3000元做投资是否可行,投资和储蓄又如何进行?本期投资周刊从银行理财、基金定投和保险规划等方面着手,以期为家长和小朋友们提供合适的理财选择。

  银行篇】策略

  兼顾健康管理和投资功能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近一次的人口抽样调查报告,广东有1900多万名14岁以下儿童。几乎2000万的孩子寄托着多少父母的非常高的期望。随着经济的发展,小孩的成长和教育财务支出越来越高。过去支持一个小孩,从少年到一成年人,大概就是14万-20万元的投资,但现在很多家长都希望把孩子送到国外接受更好的深造教育,面临的财务压力更加大。对大部分家庭来讲,通过儿童理财、教育理财等产品,可以使过程更加轻松。

  大量的需求为儿童理财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有统计显示,目前儿童理财产品在理财市场上的份额不足5%,市场继续发展的潜力巨大。

  工行广东省分行个金部老总陈昌儿此前曾表示:“小孩理财市场发展的趋势有两个大的方面:首先,在理财投资上,基金定投方式将会成为小孩教育投资管理的主要方式。第二个方面是健康管理,家长越来越关注能够配合小孩成长规律的具有健康管理功能的产品。这类产品中,小孩理财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同时也会配合家庭财产和风险管理两方面内容,兼顾到健康管理和投资两方面的功能。”

  对于如何选择理财产品,专家表示,儿童理财的目的有三个:首先该让小孩知道,钱是怎样来的?钱就是辛苦赚来的,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第二个是要让儿童知道钱是怎样花的,花得是否值得。最后,给儿童一个机会,通过自己方方面面的能力,让钱财增长更快。一个好的儿童理财产品,要具备以上的功能。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