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趋紧初见端倪 6月加息或再落空

2010年06月02日 08:3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字号 我要评论

  输入性通胀压力渐缓 流动性趋紧初见端倪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令世界惶惑不安,而各国的政策倾向也更加摇摆不定。与此同时,外界预计,在刚刚走过5月货币政策的“真空期”后,中国货币政策6月可能再次经历“真空”。

  全球加息步伐放缓

  6月1日,澳大利亚央行发布利率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在4.5%的水平不变。澳央行指出,自2009年10月以来的6次加息已经令借贷成本重返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目前政策适宜。

  对此,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澳大利亚经济增速放缓的迹象逐步显现,同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成为一大威胁,这直接导致澳央行停止加息步伐。”

  在西太平洋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安德鲁·汉兰看来,澳央行利率不变的政策至少要持续到8月份政策会议,因其第二季度CPI将于7月28日公布,这将成为决定其利率决议的重要因素。

  尽管昨日加拿大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0.5%,成为危机以来G7国家中首个货币收紧的国家,但其难以成为西方国家效仿的对象。法国巴黎银行首席亚洲经济学家理查德·伊莱指出,“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恶化,西方国家的远期利率预期普遍下跌。”

  日前,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查尔斯·埃文斯也公开表示,欧洲的债务危机可能会促使美联储延期升息。至于欧洲央行以及欧洲各国的加息时间表,市场的预测热情已经冷却。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