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操盘必读:多空大揭秘

2010年06月02日 08:34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宏观动态/利空

    上证《5月PMI高位回落 经济增速或由升转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9%,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有关专家指出,从5月份PMI的回落来看,一季度GDP高速增长所带来的中国经济过热风险已经大大降低,而由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上升,或将大于过热风险。5月份PMI指数总体上看呈回落态势。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升幅为3.6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最大,达到13.7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回落也较为明显,幅度达到2个百分点以上。”

    简评:PMI由升转落,对于制造业尤其是对于生产资料制造业以及相关的物流业而言,构成利空。虽然另一方面,加息政策的迫切性也降低,但是进入下半年又面临每年下半年度会遇到的、较之于上半年的货币供应减少和机构结账等问题。这样看,未来还有考验在后。

    (二)外围股市/利空

    新华网《恒指全天挫1.36%报19496点 中资股领跌大市》“截至收盘,恒指报报收19496.95点,下跌268.24点,跌幅为1.36%;国企指数报收11233.96点,下跌260.35点,跌幅为2.27%;红筹指数报收3638.86点,下跌96.36点,跌幅为2.58%。大市全天成交495.20点,同比上日略有放大。”

    新华网《道指跌113点 纳指跌35点》“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13点,跌幅为1.11%,至1002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5点,跌幅为1.54%,至222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9点,跌幅为1.72%,至1071点。美股周二由于尾盘遭遇抛售而收低。美国制造业的报告数据让投资者感到鼓舞,但是市场上仍然弥漫着悲观情绪。”“美国铝业是蓝筹股中跌幅最大的股票。”

    简评:外围股市继续下跌,继续对内地股市构成压力。目前的调整,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了外来因素中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内部的经济增速放缓、股票供应压力、下半年资金供应压力等多方面的因素。其消化需要一个过程。

    (三)龙头股动态/个别利好

    上证《中信证券(600030)拟出售中信建投53%股权》“挂牌价格85.86亿元 中信证券(600030)净赚71.55亿元。”“公司今日公告,拟将所持有53%的中信建投证券股权在产权交易机构通过挂牌方式转让,挂牌价格85.86亿元,转让完成后中信证券仍持有中信建投7%的股权。按照资产评估结果,此次交易挂牌价格85.86亿元对应中信建投证券每1元出资额的价格为6元,最终转让价格将以公开竞价确定的转让价格为准。2005年中信建投成立时,中信证券初始投资成本为16.2亿元,此次拟转让部分对应初始投资额14.31亿元。即使扣除持股5年中信建投为中信证券带来的利润贡献,仅股权投资一项就将使中信证券入账71.55亿元,为公司2009年净利润89.8亿元的79.7%。”

    简评:上述资产出售,对于中信证券的中报、年报而言,构成利好。该股不排除超跌反弹,但是谨防在20、30天线等位置有阻力。首先作为脉冲性反弹对待。

    (四)行业动态/利空

    上证《5月汽车产销环比双降 拐点态势确立》“6月1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通报了今年5月份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据该中心统计,5月份,我国汽车产量完成131.27万辆,环比降低14.36%,同比增长22.56%;销量完成119.47万辆,环比降低13.95%,同比增长29.74%。5月,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双双“陨落”,使今年下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更不容乐观。5月份,乘用车生产95.07万辆,环比降低12.92%,同比增长18.59%;销售88.58万辆,环比降低10.85%,同比增长25.02%。唯一的亮色来自出口数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指出,我国出口形势正逐步回暖。4月份汽车出口4.34万辆,环比增长8.09%,同比增长62.17%;单车出口均价为1.39万美元,较3月份增长18.48%。1-4月份,汽车累计出口14.98万辆,同比累计增长54.91%。”

    简评:汽车业产销数据,前高后低的趋势相对明朗。在炒股就是炒未来的市场,注意控制和应对该板块的风险。(叶剑)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