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泰国香米:市面上层出不穷却7成被"做手脚"掺假

2010年06月02日 09:32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烟韧、甘香的米饭最受广州人欢迎。图/Getty

  纯香米只占二成五?

  泰国香米泛概念化?

  正牌经销商也售卖混杂米?

  泰国香米一向受广东家庭欢迎,烟韧又甘香,一揭煲盖离远都可以嗅到米香。好些讲究的餐厅都会选用它的,图的就是它那股与别不同的米味。这般受欢迎,难怪超市里面关于泰国香米的专柜所占位置越来越多。不过人气高涨之下,摻假者众,虽然去年在广州市粮食行业协会召开的泰国香米中国销区流通座谈会上,与会者通过了《广州市粮食行业协会关于泰国香米中国市场经销质量行为规范》,承诺不再在进口泰国香米中掺假、掺杂。但是日前却有业内人士指出,泰国香米摻假甚至是假冒现象依旧严重!

  走进超市及各类粮油批发店里面,消费者就会发现现在泰国香米品种繁多,从泰国香米到泰国乌汶香米,从泰国皇族香米到茉莉香米,名称标注不一,而价格更是相差悬殊,以5公斤装的大米为例,一般的普遍在35元到50元,贵的要卖到近百元,同样都是泰国香米,价格可以相差三四倍,搞得消费者一头雾水。为什么同一类型的米,不是促销期,价格还会这么悬殊?

  而根据行内掌握的情况来看,2006年,全国进口泰国香米的数量为60万吨左右,2007年为30万吨至40万吨之间,而2008年已经降为20万吨左右,到了2009年截至目前仅为5万吨左右。有不肯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年的泰国香米进口数量一直在减少,因为它的价格在不断上升。但是,为何市面上的泰国香米又层出不穷,品种极度丰富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