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助推 徐工集团欲嫁中国兵工

2010年06月02日 09: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本报记者 徐英 北京报道

    在“世界的徐工”这一口号下,江苏省政府正不遗余力地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与徐工集团团结在一起。

    6月1日,本报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国兵工集团)办公厅公共关系处了解到,该集团有意对徐工集团进行重组,但具体重组方案还未出台。

    此前的5月27日,江苏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兵工集团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签约仪式上,中国兵工集团总经理张国清已经透露,中国兵工集团将对徐工集团进行战略重组。

    张国清表示,此次战略重组“将进一步深化国防经济与国民经济的融合发展,大幅提升兵器工业重型车辆与装备产业的市场地位”。

    不过,具体的重组方案仍在酝酿当中。虽然6月1日,徐工集团旗下的徐工机械(000425.SZ)的董秘费广胜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兵工集团只是和省里签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没有和徐工机械签署任何协议。”但在江苏省政府网站上,这一“喜讯”早已昭告天下。

    据市场人士分析,随着徐工集团整体上市完成,其总市值将达到350亿元,若一旦出让集团控股权,涉及的金额将超过百亿元。

    联姻虚实

    中国兵工集团进入到徐州国资委视野,是在凯雷徐工机械实业有限公司收购告吹之后。

    根据公开资料,中国兵工集团是中国两大武器装备制造企业之一。旗下拥有包括辽通化工等12家上市公司,总资产接近2000亿元。2009年,该集团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达1618亿元。

    从产品线来看,中国兵工集团旗下的北方股份(600262.SH)从事小型挖掘机制造、北方重工拥有“阿特拉斯”挖掘机等。生产全国第一台塔式起重机的江麓机器集团,号称湖南工程机械行业的“黄埔军校”。

    但产品单一是中国兵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通病,这也导致了其抗风险能力较弱。

    徐工集团联姻中国兵工集团的说法并非首次出现。早在2009年6月,中国兵工集团主要领导走访徐工集团之时,这一说法就甚嚣尘上。同年8月,兵工集团下属公司与徐工集团签署22台MD23推土机外贸合同将两家集团公司的联姻的传言推向了顶峰。

    2010年1月26日,徐工集团通过上市公司徐工机械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中国兵工集团会进入徐工集团进行重组。

    但同时,公告也透露出这样的信息——不排除以后合作的迹象,“与兵器集团高层就徐工集团重组、市场开拓、优势互补、股权合作、股权激励等有过全面交流”。

    在江苏省政府网站上发布的官方消息称,江苏省与中国兵工集团将以做强做大徐工集团为主要平台,深入推进战略合作。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兵工集团将在江苏新增投资150亿元,重在“建设重型车辆与工程机械研发生产基地、高科技光电信息研发生产基地和精细化工研发生产基地”。

    政府助力

    江苏省政府助推背后,是江苏省政府对徐州的定位——将其打造成为中国的工程机械城,乃至成为世界的工程机械城的“野心”。

    2009年10月16日,徐工集团在京举办的徐工集团发展战略汇报会上,江苏省副省长徐鸣表示:“推动徐工(集团)做强、做优、做大。要抓好五项工作:一要提高资本运作能力,二要提升核心产品与技术,三要进一步扩大全球网络,四要进军新的产品和产业,五要进一步增强产业带动能力。通过以上工作提升综合实力,不仅把徐州建设成中国的工程机械城,还要成为世界的工程机械城。”

    记者了解到,徐工集团在其“十二五”战略中提出,将按照“巩固和提高公司在工程机械行业的竞争优势,大力发展专用车、重型汽车和核心零部件,着力培育工程机械相关多元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战略,实现未来发展战略目标:到2015年,徐工集团要实现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出口交货值30亿美元,实现利税80亿元,人均劳动生产率50万元,人均年收入12万元,公司的国际化指数达到25%以上,2015年进入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前5名。

    徐工集团突破“千亿”的规划,更坚定了江苏省政府将徐工集团建设成为一家“世界级企业”的决定。

    不过,尽管徐工集团已经连续20年排名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位,其八类主机、三类零部件占有率也保持国内首位的地位,但若想实现“千亿”收入,旗下业务仍有短板急需弥补。

    徐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就曾坦言,徐工集团为改制探索了十余年,还不曾走出新的路子。徐工集团需要“外延式提升”实现突破。

    退出合资

    6月1日,江苏省产权交易中心显示,徐工集团将持有的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15.87%股权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6.826亿元。

    截至2009年8月31日为止,卡特彼勒(徐州)公司总资产为18.914亿元,净资产达到了14.913亿元。此次转让股权对应的评估值达6.805亿元。

    在此次股权出让公告中,徐工集团的“特别事项申明中表明,”“标的公司其他股东享有优先受让权”。

    “2008年时,卡特彼勒向徐工集团表现出希望独资的意思。”徐工集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称。在这场“市场换技术”的合作中,徐工集团演变成了只拿分红的股东。“徐工集团曾经有挖掘机业务,但是合资公司成立后,因为涉及同业竞争,便剥离了该项业务。”

    根据公开资料,合资公司系由徐工集团与卡特彼勒合资组建,成立于1994年10月,注册资金为3800美元,按照4:6持股。在合资公司成立的最初几年中,一直面临亏损。随着卡特彼勒不断注资,截至目前,徐工集团在合资公司中仅拥有15.87%的股权。

    但是在占到中国工程机械销售很大的一块市场——挖掘机,徐工集团缺席了。记者了解到,在挖掘机市场,外有斗山、小松、日立等外企,内有三一重工、厦工等内资公司,唯独缺少了“老大”徐工集团的身影。

    不过,转让股权完成之后,徐工集团将可“名正言顺”地大举“收复”失地——挖掘机市场。上述人士还透露,去年集团已经成立了徐工挖掘机公司,产品也已经开始销售且颇受市场欢迎。

    这与此前王民向媒体透露信息一致,先成立挖掘机公司,以小型挖掘机为市场切入点,然后进军中、高端挖掘机市场。

    中信建投的一份报告显示,预计挖掘机3月份开始进入销售旺季,总销量在15000台左右,同比增长12.7%、环比增长73.8%,总量接近2008年3月份最好水平。

    王民曾指出,徐工集团“千亿”规划当中包括“重点发展规模大、增速较高的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和重型卡车以及其他专用车。”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