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产业发展政策即将出台 补贴款将逐渐到位

2010年06月03日 08:09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农业部和财政部:农机购置补贴力度继续加大

  记者2日从权威渠道获悉,支持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的政策有望在6、7月出台。今年以来,农机市场反映低于预期目标,企业生产、销售表现平淡,这一现象引起了国家相关部委的关注。

  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相关产业发展政策已在最后定稿阶段。在财税政策方面,可能将对符合产业政策的农机工业企业按20%优惠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符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条件,按15%的优惠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此外,据透露,今年第二批补贴资金预计将于6月底前拨付。随着农机补贴款的逐渐到位,农机产销有望回升。

  1-4月农机市场表现平淡

  工信部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农机企业生产、销售表现平淡。1-4月大型拖拉机累计下降2.9%,4月当月下降44.6%;中型拖拉机当月下降14.69%;农作物收获机械累计下降7.9%,当月下降17.21%,其中联合收割机累计下降24.03%,当月下降40.88%。小型拖拉机当月增幅11.99%,场上作业机械当月与上年基本持平。

  分析指出,造成农机市场表现平淡的原因,一是今年农机补贴款到位时间较晚,第一批补贴资金4月中旬到位;二是用户购买由集中趋向分散。购机补贴资金补贴范围和补贴种类不断增加,加之今年春季北方偏寒、西南干旱等方面原因,直接导致用户购买农机由集中趋向分散;三是农机保有量日益增加,导致增速放缓;四是燃油价格等居高不下,导致农机用户收益有所下降,购机积极性受挫。

  为促进农机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早在今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通过了《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研究部署进一步扶持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当时,相关人士就对记者说,后续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已经进入最后定稿阶段,有望在6、7月出台。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