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将检查GDP等统计作假现象

2010年06月03日 08:40  扬子晚报 我要评论

  据新华社电 根据国家统计局、监察部、司法部的联合部署,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正紧锣密鼓地展开。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大检查要实现“要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理一批顶风作假的责任人,坚决遏制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现象,进一步净化统计工作环境”的目的。

  负责人表示,GDP等指标将是这次检查的重点内容。从全国来说,要集中力量检查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粮食产量、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城乡居民收入、国内生产总值(GDP)、节能减排等重点指标。要从数据的采集、汇总、上报、公布等各环节,对这些重点统计指标的采集过程、调查方法和数据质量等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的重点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是否存在未经法定程序审批擅自统计调查;二是在数据报送是否存在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及迟报、拒报统计资料问题;三是检查统计机构、统计人员是否存在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的问题;四是是否存在随意发布统计数据,不使用法定数据的问题;五是是否对本地方、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严重统计违法行为失察的问题。

  负责人表示,这次大检查分四个阶段进行。5月中下旬是宣传动员阶段,6月开展自查,7、8月组织抽查,9月进行整改处理和总结。对查处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要公开曝光。同时将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