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酝酿水价市场化 水资源费涨价压力已现

2010年06月03日 09:23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在节约资源的大背景下,水务行业也紧锣密鼓地酝酿改革。昨日,多位供水行业高层表示,国家发改委正拟全面推进水价的综合改革,第一步将公开水价成本,随后寻求水价和成本联动的定价机制。为了推动节水,发改委有意提高各地水资源费的标准。

  随着水这一资源性产品越来越受到重视,水务定价改革已经拉开序幕。日前,“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将稳步推进水价改革,在有条件的地区实行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推进农业节水与农业水价的综合改革。有消息指出,水价改革中,提高水资源费成为重中之重。

  近年来,各地自来水公司已相继提高水资源费。此前,广东省的南海发展称,公司将水资源费征收综合标准从0.022元/立方米调升至0.12元/立方米。而全国地表水水资源平均价为每立方米0.2元。但参与水价成本公开座谈会的供水企业人士表示,随着水缺口加大,未来水资源费的价格可能翻几倍。但鉴于水价关系到民生,故水资源费涨多少仍需主管部门多方权衡。

  对于水资源费可能上涨的问题,国际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认为是重视资源价值的表现。麦肯锡指出,如中国水资源得不到有效监管,则2030年中国水缺口增至2010亿立方米,总用水需求为8180亿立方米。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水资源费的可能上调、水务改革的深入,水务行业前景看好。天津一位自来水公司高层指出,目前水价定价机制未充分考虑到企业的成本。自来水公司在前期投入时,尤其是管道铺设时承担了过多的社会公益成本,仅靠目前水价、无政府补贴很难盈利。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秘书长骆建华指出,2009年底,全国有一半左右的水务企业亏损。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